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通胀低迷市场过热 美联储六月加息几成定局

来源:fx168 2017-06-14 10:3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胀低迷市场过热 美联储六月加息几成定局)

美联储下属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即将在本周宣布新的利率决议,市场几乎一致认定,美联储将宣布金融危机后的第四次加息。尽管加息路径早已确定,美联储面临的却是未曾预计过的难题:仍然过低的物价与已接近实现完全就业这两个因素的两难平衡,再加上仍然过热的金融市场。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6月FOMC会议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从利率期货指标看,市场预计加息25个基点,即利率从0.75%-1%上调到1%-1.25%。

投资者普遍认为,此次加息的主要依据是美联储多次传达出的加息路线图,以及美国经济已接近充分就业。

长期以来,美联储议息的主要依据是就业和通胀,美国5月失业率降至16年低位4.3%。而矛盾在于,在3月会议之后,美国的通胀一直处在低位,徘徊于2%之下,导致美联储在进一步收紧政策问题上面临两难。

此外,美国股票市场今年已涨至纪录高位,债券收益率下滑,市场没有回应加息预期,而是出现了更多的投机行情。

“除非出现重大数据调整,本周加息基本确定,但市场仍有很多矛盾因素亟待调和,看点在于对今年接下来几个月加息的表态。”一位纽约大型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是以美国30天期500万美元的联邦基金为标的物的利率期货合约,它反映的是市场对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暗示,交易员认为到年底再次升息的几率为50%。远期利率曲线已经趋平,表明市场对于美联储达成其2017年升息三次和2018年再升息三次预估的信心减弱。

通胀偏低

在美联储公布利息决议前几个小时,美国将首先公布CPI数据,这被认为是唯一有可能改变加息的因素。

让投资者和一些美联储官员大为不安的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其它的美国通胀指标要么持平,要么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水平回落,怀疑通胀是否能够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不仅CPI增幅连续数月低于交易员的预期,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按年增幅也放缓至1.5%,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最慢。

6月9日公布的外媒调查显示,分析师对美国2017年每季核心PCE预估从5月份调查的1.7-1.8%降至1.5-1.7%。

明尼亚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也在上个月表示,核心通胀回落“令人担忧”。

通胀的回落与美国实体经济滞胀直接相关。今年年初,CPI曾打破五年停滞格局、显现出或可实现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迹象,这部分归因于外界对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抱有期望。然而除了薪资略微增长之外,特朗普的经济议程缺乏进展,而油价又连续三个月下降,制约了物价上行的动力。

高盛表示,对通胀担忧加强的信号,是最主要的鸽派风险。比如,FOMC可能会在此前“通胀仍在一定程度上低于2%”的表述上,将“一定程度”删掉。

高盛认为,从近期数据来看,美联储的政策展望没有大幅调整的必要。“最近对外传递的信息也表明,美联储在处理这个两难问题上会采取平衡的策略。”

市场仍然偏热

美联储之前表示,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在美联储何时将进行第三次加息的问题上,外界存在分歧。一些分析认为,时点可能在今年9月,同时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点,美国能够承受更高的利率水平,也就是说美联储还可能更快加息或缩表。

如果本次加息继续“鸽派”,市场认为,美国目前的金融市场过热问题可能更加难以控制。

6月9日以来,科技股权重较大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连续两日下跌,不过自年初以来该指数目前仍上涨15%;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9%。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许多家庭和企业的借款成本正在下降。

高盛有一项指数衡量的是利率、股价和美元价值变动的综合影响。该指数显示,目前金融大市的状况与2015年初美联储刺激政策达到顶峰时一样宽松。

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称,宽松的融资环境会催生市场过热后大幅回落的风险,使利率大幅飙升遏制借贷。他表示,市场现在就像一个拉得越来越紧的橡皮筋。

除了加息以外,外界将紧缩的期待聚焦到美联储能够透露有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上。

此前,金融危机之后,为帮助提振经济增长,美联储通过数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使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至4.5万亿美元规模。美联储曾表示,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是合适的。

高盛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启动缩表进程,并于12月再度加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