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两桶油”参股10% 巴西Libra油田正式生产投资进入回收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桶油”参股10% 巴西Libra油田正式生产投资进入回收期)

11月27日中海油(00883.HK)宣布,巴西巨型海上油田Libra区块开始生产,中石油与中海油分别持有10%的权益。

据了解,Libra区块距离里约热内卢海岸约180公里,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石油预期储量相当于巴西全国已探明原油总储量的80%,是全球石油开采规模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根据巴西石油管理局公布的预测数字,这一区域拥有高达120亿桶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开发后最高产量可达每天140万桶。

“在Libra联合体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担任作业者并持有40%的权益,壳牌持有20%、道达尔持有20%,中石油与中海油分别持有10%的权益”,中海油表示。

对于Libra油田发展,所有跨国石油巨头都十分关注,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企业都计划去那里考察,而壳牌、道达尔等欧洲企业甚至已经参与其中。

然而对于这个项目未来的利润,有人却谨慎乐观——此前Martec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称,这个项目整体操作规模太大了,成本高,风险也很大;再加上巴西对于这次招标做了很多限制,而且有意识地在降低分给外国石油公司的份额。“这也是为什么导致这个项目不被很多人看好的一个原因。”

参股巴西Libra油田

早在2010年前后巴西海域盐下发现卢拉(Lula)这一巨型油田后,巴西海上作为一个新兴潜力区域,已引起国际石油界关注。后来卢拉油田附近隐约出现一个可采储量达10亿吨以上的Libra巨型油藏。

这样一个巨大的油田,让跨国石油巨头都十分关注,巴西政府也于2013年对Libra油田进行对外招标。

“当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壳牌、道达尔、中石油、中海油组成的联合体以70亿美元的签字费(不包括后续投资)拿下了Libra油田产品分成合同,也就是说,仅签字费用,中石油和中海油就分别向巴西政府支付了近7亿美元。”中石油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表示。

经过几年的勘探,Libra区块开始生产,意味着中石油和中海油即将进入投资回收的“黄金阶段”。

中海油坦言,此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计划通过利用特殊的设备进行生产并开展延长测试,目的是为了评估油藏的动态特性,并加深对储层沉积特征的认识。“每天的处理能力可达到5万桶原油和4百万立方米的伴生气。”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袁光宇表示: 除了此次参股Libra区块外,公司还接连中标了巴西两个区块,这些成功有助于公司拓展海外的业务,并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其实,巴西石油管理局(ANP)还在10月27日组织完成了对该国深海盐下油田第2个和第3个轮次的产量分成合同招标。在实施竞标的8个深海盐下油田区块中,有6个区块分别被11家石油公司或其合作组成的竞标联合体竞标成功,另有2个区块流标。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公司在巴西的分公司均有斩获。

然而,因为10月27日招标做了很多限制,而且有意识地在降低分给外国石油公司的份额,因此未来的利润将必然不高。

曹寅坦言,“巴西这个国家对于深海油气或者盐下层油气并不是完全开放的,之前也有让外国公司去投标开采油气,但是要求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有一半的比例要采用巴西的设备,这样其实给油气公司的运作、开采造成很大的麻烦。”

壳牌也在关注巴西

其实对于巴西,不仅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参与其中,壳牌也十分关注。2015年壳牌70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时,巴西也是其重要的原因。

今年壳牌首席执行长范伯尔登表示,巴西是对壳牌最重要的三个国家之一,如果以石油勘探和生产标准衡量,巴西将是壳牌投资组合中最有价值的国家。“至少在10年内,巴西都将一直是壳牌关键的投资目的地。”

10月27日巴西石油管理局进行的第2个和第3个轮次的产量分成合同招标,壳牌(80%)和道达尔(20%)联合体在第二轮作为唯一投标联合体(无其他竞标者)中标了Gato Do Mato油田外延区块(外延区域即跨界油藏,非独立区块).

陆如泉认为,一方面放眼全球的油气富集地区,目前像巴西海域这样对外开放且采用产品分成合同模式的整装油气藏,已经很难找到了,可谓“最后的盛宴”。加之盐下油藏大多是API在35度以上的轻油,品质较高,预计桶油完全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壳牌公司甚至宣传,极有信心将成本控制在40美元/桶以下。因此,巴西海域已成为国际石油公司竞相优化全球布局和资产结构的重点地区。

此前负责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的壳牌全球商务执行副总裁海博表示,“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无论在深海天然气领域还是在LNG领域都要做全球的领导者,收购BG对于我们这个战略非常有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