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蔡鄂生:解决资金错配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9 10: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杠杆成为近年来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任务,解决影子银行问题是其中关键。“影子银行现在的问题在于资源错配,包括传统银行信贷对企业也存在资源错配。”在2017中国财富管理峰会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解决资金错配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之一。

资金错配问题亟待解决

资金错配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期限错配。近期,监管政策也在加强银行流动性的管理,加强资金匹配度的考核。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就对流动性匹配率作出了不低于100%的规定,且适用于全部商业银行。该指标值越低,说明银行以短期资金支持长期资产的问题越大,期限匹配程度越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流动性匹配率计算较简单、敏感度较高、容易监测,可对潜在错配风险较大的银行进行有效识别。

在蔡鄂生看来,出现这些隐藏在经济体系内部的错配问题并非一日之寒,而是伴随经济发展日积月累而成。要理解目前金融行业面临的杠杆问题和影子银行风险,得追溯历史、寻找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起,银行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承担起资金主体作用,企业的资本积累和资本结构与银行也有相似之处。

当时由于企业资本不足,资本市场发展有限,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负债率升高。之后银行信贷萎缩,影子银行也在其中助推了杠杆扩大。而当一些企业大搞发展时,银行承担了不良资产的压力,然后寻求不良资产转移。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和企业的发展节奏没有把控好,而杠杆抬升与经济结构和企业发展之间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进入新时代,银行资金通过不同的渠道渗透到金融各个领域,影子银行问题也悄然变化。尤其是2013年以后,互联网迅速发展,第三方支付、P 2P等新工具层出不穷。大资管时代也随之到来,金融工具从表内移至表外,整个财富管理业态发生巨变。这时,对中国影子银行的定义也越来越向美国提出的概念靠拢。

机构防风险应以身作则

根据当前金融防风险逐渐完善细化的监管要求,蔡鄂生认为,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首先要有观念上的转变。不能把去杠杆和防范风险的责任寄希望于监管政策工具。站在第一线的机构首先要对市场和需求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蔡鄂生表示,应对金融行业风险时,不管是银行、证券、保险还是互联网 金融,都应该尽到自己防风险的责任。

他认为,金融机构本身就应该是第一道风险防范网。只要金融机构健全自身管理架构,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金融行业的服务意识、市场观念、市场判断就会不断增强,后台风险防控措施也会随之强化,从而形成最基础的第一道风险防范网。

“当机构操作和监管政策之间存在差异时,金融机构要去思考,这个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还是主观造成的或是受市场影响的,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方向,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应对风险。”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