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科恩辞职鹰派官员或接任 贸易战恐“火上加油”更走极端

来源:fx168 2018-03-08 09: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于当地时间周二(3月6日)宣布辞职,分析担心未来特朗普的贸易以至经济政策,会更走向极端。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一年多以来,已有多名白宫主要官员离任,但今次是被视为主要经济政策推手的科恩。

(原标题:科恩辞职鹰派官员或接任 贸易战恐“火上加油”更走极端)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于当地时间周二(3月6日)宣布辞职,分析担心未来特朗普的贸易以至经济政策,会更走向极端。

据了解,科恩因不满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而辞职。57岁的科恩曾经是高盛总裁,被认为是白宫内反对保护主义政策的重要人物,投资者忧虑特朗普将委任支持贸易保护政策的官员上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将很快决定新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人选。在科恩宣布辞职之前,特朗普否认华府处于混乱状态,但指或会有更多人事变动。

据白宫官员表示,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及保守派评论员Larry Kudlow是接替科恩的热门人选。其中,纳瓦罗以强硬贸易政策立场见称,曾出书批评中国政策。

《彭 博》报道,支持自由经济、反对关税的科恩,曾经在特朗普上周四宣布开征关税的活动前数小时,与建议推出关税的商务部长罗斯争执。当时他曾警告,关税只会令以钢铁和铝为原材料的产品价格上升,最终受害的是美国消费者。报道引述消息指出,科恩其后安排受影响行业,例如石油、车厂等的代表,原订周四与特朗普会面,尝试在最后关头,游说特朗普阻止执行关税,但在他离任的消息传出后,特朗普已经取消有关会议。

由于 外界普遍视科恩是特朗普政府的稳定力量,除了高度参与税务改革和万亿基建等支持经济的政策,亦主张自由贸易、反对建立壁垒,他的离开令市场担心,特朗普政策取向会更多变和不明朗,甚至更倾向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与欧盟成员国瑞典的总理Stefan Lofven会面时重申,会对进口钢铁及铝材开征关税,并且警告欧盟若在贸易问题上不好好对待美国,将面临大额税款,并且指摘欧盟使得美国无法与他们做生意,同时向美国输出汽车及其他货物。

特朗普表示,欧盟在贸易上占美国便宜,并说欧盟可做他们喜欢的事情,但若他们这样做,美国会向进口欧盟汽车征收25%关税,并相信欧盟会很快撤回报复措施。此外,加拿大及墨西哥可透过与美国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避免有关重税,但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选择,除非他们为美国做点事情,又补充称欧盟可在降低对美国产品的壁垒后获美方的缓解措施,双方其后才可进行谈判。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 周二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政府无意掀动贸易战,但他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作出的开征钢铝材进口关税的决定,重申如果加拿大与墨西哥同意特朗普提出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条款,将可获关税豁免。

近期获晋升兼任总统副助理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预料,特朗普本周或下周初将签署落实征收关税,强调不会向任何国家提供豁免优惠,因这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而在必要情况之下,美国政府会向企业提供豁免的程序,使得企业得以继续营运。

外电周二引述消息指出,欧盟代表会敦促二十国集团再度承诺,维持全球经济和市场开放,并且要确保全球经济继续合作和合规。欧盟早前表明,会在美国正式执行关税后,推出反制措施。美国是成员国之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下周六(3月17日)开始于阿根廷举行会议。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一年多以来,已有多名白宫主要官员离任,但今次是被视为主要经济政策推手的科恩。本身是民主党人的科恩发表声明,感谢特朗普给予机会,对能够服务国家,推动支持经济增长,有利美国人民的政策,特别是税务改革感到荣幸;特朗普的声明就感谢科恩过去担任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时的贡献,形容他是罕有的人才,在执行自己的经济政策,包括历史性的税务改革,释放美国经济活力,工作表现相当出色。

多名共和党议员相继发声,其中,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周二公开表示,向钢铁和铝征税范围太广泛,容易招致报复,应该采取针对性行动;同属共和党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哈奇表示,征税计划可能会削弱减税措施的成效,又指历史已经多番证明征收关税的后果,最终是要消费者承担;美国铝业协会致函特朗普,对征税计划表示深切关注,并且促请政府豁免向加拿大和欧洲联盟等重要贸易伙伴征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的消息公布之后,触发美股道指期货下跌超过400点,跌幅逾1%。有分指出,科恩请辞对美股非常不利,因科恩为通过特朗普税改计划做了不少工作,在落实刺激经济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去年8月亦曾传出科恩离职的消息,一度触发美股下挫。

宏利资产管理亚洲区资本市场高级策略师罗卓夫(Geoff Lewis)认为,美国对进口钢铁及铝材征收关税,短期内不会对经济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但事态发展要视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反应;尽管该行不预期会爆发贸易战,但相关议题应该会在未来数月为市场增添波动。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则认为,受到贸易战阴霾影响,港股波动仍完结,尤其是近期大市多次上试廿天线均未能成功,显示这个水平的阻力依然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