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巨无霸”抢眼球 全球并购交易额上季同比大增6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8-04-03 08: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最新并购数据显示,受益于美国税改和欧洲经济强劲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达1.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对于前景展望,业内机构分析指出,受估值高位、监管风险上升和贸易摩擦等影响,全球后市并购交易活动或遇冷。

(原标题:“巨无霸”抢眼球 全球并购交易额上季同比大增67%)

汤森路 透近日发布的最新并购数据显示,受益于美国税改和欧洲经济强劲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达1.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地区方面,欧洲并购交易量增加一倍,美国增加67%,亚洲增加11%;板块方面,生物医药、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抢眼。

然而对于前景展望,业内机构分析指出,受估值高位、监管风险上升和贸易摩擦等影响,全球后市并购交易活动或遇冷。

医药公用事业板块交易集中

数据显示,虽然交易额增量可观,但一季度并购交易数量同比减少10%至10338起,这意味着交易平均规模的扩大。上季度最大几起并购交易包括美国医疗保险巨头信诺集团(Cigna)以670亿美元收购美国医药福利管理服务公司快捷药方(Express Scripts),德国公用事业巨头意昂集团(E.ON)以385亿美元收购莱茵集团(RWE)的可再生能源业务Innogy。

与之相应,生物医药、公用事业板块的并购交易规模抢眼。

其中,1月份全球医药行业并购规模已超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上半年总规模。除信诺收购案外,英国葛兰素史克收购和法国药企赛诺菲并购金额均超百亿美元。医药并购集中或受美国税改影响。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医药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在海外留存了巨额现金,美国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将鼓励这些企业将巨额现金汇回美国本土,促进并购交易。

彭 博数据显示,近一年时间里,北美地区的并购交易额占全球并购交易额的半数以上。公用事业方面,除德国两大巨头的385亿美元收购案外,西班牙阿伯蒂斯基建公司(ABERITIS)也以280亿美元被多方收购,收购金额位居一季度全球并购额前列;另外,美国两家大型公共服务企业道明尼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与电力事业公司(Scana)的合并,也在行业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关于一季度并购交易额大幅上涨的原因,除美国税改政策拉动外,摩根大通还表示,股债市走强以及公司现金日益增多提振了企业高管的信心,使他们相信现在是寻求变革性并购的最佳时机。

近期热度或降温

展望全球并购市场后市,多数机构认为并购交易额将有所下降。

估值较高是机构不看好后市的原因之一。对此,高盛指出,近来各公司董事会在考虑大规模并购方面愈加谨慎,“因为要说服投资者认定标的在高价位时仍有创造价值的潜力愈发困难”。

监管风险上升也将降低企业的并购热情。今年以来,美国监管机构对并购交易的安全审查加大了力度,科技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Qualcomm)并购案遭官方否决就是印证。特朗普签署的总统命令称,买家提出收购高通的提议被禁止,任何本质上相同的合并、收购或敌意收购,无论直接还是间接实施的,都将被禁止。

另外,美国反垄断政策的不断转向也为后市表现增添了不确定性。其中,3月下旬,美国司法部要求法官阻止美国电信公司(AT&T)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称该交易会导致其他付费电视公司要为时代华纳的内容支付更高的价格。而在美国历史上,类似该案的垂直合并交易基本都能通过。业内分析,该案件或将使包括谷歌和亚马逊在内的科技巨头在未来并购中接受垄断审查时获得行动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