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博鳌论坛报告: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规避陷入贸易保护陷阱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08 16: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8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竞争力”报告,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要规避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

报告指出,过去20年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长6.8%,增长幅度高于其他地区。经验表明,亚洲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宽松的外部环境,亚洲各经济体之间的开放竞争可以提高效率,但是各经济体之间的密切合作更为重要,特别是外向型经济特征比较突出的小型经济体更是依赖与外围经济保持联动发展,并要努力在开放竞争中寻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报告认为,亚洲开放型经济体应在贸易保护主义竞争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积极借助创新的力量挖掘新的增长点。近些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重心正在东移,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发展表现出强大的韧劲,在发展速度、动能和潜力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亚洲较发达的经济体也凭借其高度发展的基础设施状况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并希望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亚洲各经济体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政策制度等各有不同,一定程度上决定其综合竞争力有高有低。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对37个亚洲经济体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从综合竞争力排名看,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等开放成熟的经济体排名居前,而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等经济高成长的新兴经济体的排名也逐步攀升。从近八年所做的竞争力评估结果看,亚洲经济体竞争力的排名总体保持稳定,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因其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状况、社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优势,稳居37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的前列。

从发展视角看,亚洲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仍将处于重要地位,亚洲面对经济危机将更具韧性。亚洲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仍然大于竞争,特别是亚洲各经济体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差异,促使它们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开展互利合作将惠及各方。亚洲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贸易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亚洲各经济体的发展均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自由贸易的发展。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亚洲各经济体应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此外,报告还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为应对逆全球化的挑战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既可以成为适应和解决全球化过程中所出现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政策和工具,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分享和成果共享的平台和途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化紧密相连,有助于帮助亚洲各经济体提升竞争力,因此应优先在亚洲范围内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