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盲目乐观遭中国打脸 中国经济不惧贸易摩擦

来源:汇通网 2018-04-10 08:5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4月9日),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再将美国一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乃是美国的过错,并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与美国协商是不可能的。中国央行顾问、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上周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着来自中国快速发展的压力,有可能会发动贸易战。

(原标题:特朗普盲目乐观遭中国打脸 中国经济不惧贸易摩擦)

周一(4月9日),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再将美国一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乃是美国的过错,并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与美国协商是不可能的。上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并乐观表示,中美双方可以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现在中国的这番言论,可以说是“打脸”特朗普了。中国研究人员和媒 体认为,特朗普对华贸易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大,特朗普之所以这么做是“焦虑症”的产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耿爽说道,“美方一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一边口口声声说愿意谈判,我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演给谁看”。

他还补充称,中美贸易摩擦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

本周博鳌亚洲论坛可以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了,而北京时间周二9:30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特朗普贸易政策或为“焦虑症”的结果

近期,美国宣布,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强制美国进行技术转让,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中国认为,美国这么做正在引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方面多次希望中国能开放金融服务等行业,但并未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特朗普认为,不能再让中国再利用这一贸易优势。周一上午特朗普发推文称,当一辆汽车从中国运到美国时,会有2.5%的关税;当一辆汽车从美国运到中国时,会有25%的关税。

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这听起来像是自由贸易或公平贸易吗?不,这听起来像愚蠢的交易”。

中国对美国方面的指控进行了否认,并在不到24小时内祭出了对美反制措施,而这又促使特朗普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虽然中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针锋相对,但这些最新的措施都还没有生效,让市场看到了一些双方让步的可能性。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在贸易上应该“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否则自己的政策会伤了自己。

崔天凯说道,“美国还有一部分人习惯当世界老大,还没有适应世界形势的变化。”

“人民日报”将美国的贸易政策称为特朗普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的一个民 粹 主义倾向,但这些步骤最终会以更高的价格伤害美国消费者。

人民日报称,美国的贸易政策是特朗普在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民 粹 主义倾向,但这些措施最终会因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伤害美国消费者。

人民日报指出,“在世界的观感中,眼下的美国正为一种焦虑症所笼罩,且十分热衷于对外展示自身焦虑。仔细观察,既有其焦虑的现实,也有其晒焦虑的刻意”。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国家计划机构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因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可以弥补任何的外部冲击,中国的经济将不会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NDRC)研究员王长林在该委员会的官方微博上写道,即使有美国的对华关税,中国仍可以实现其2018年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并且它对就业的影响有限。

中国央行顾问、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上周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着来自中国快速发展的压力,有可能会发动贸易战。

在这场贸易摩擦中,市场也讨论中国利用其大量持有美国政府债务的可能性,而这是一种有如动用核武一般效果的“核选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中国出售美债的可能性很小。

张宇燕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政府决策者怎么想的,我现在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从外汇储备减持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金融问题。它和贸易有关系,但我觉得应该把它分割开来,贸易问题是贸易问题,金融问题是金融问题。尽管市场上有人担心这个事情,如果中国大量出售美国的资产,可能会使美元利率上升,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影响。但我认为可能性很小”。

今天有媒 体称,中国正在评估将人民币渐进贬值作为中美不断升级的贸易纠纷中的工具的潜在影响。但该消息并非观法消息,无法考证。

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一个月几乎没有变化,今年迄今已升值约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