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通胀预期降温油价重挫或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中证网 2018-11-15 08:2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压力“缓释”

值得关注的是,油价是高频通胀预期的“锚指标”,历史数据显示,油价波动与市场对美国长期通胀预期的高频变化几乎同步。据申万宏源数据,2014年以前,全球油价处于100美元/桶以上的较高水平,长期通胀预期也徘徊于2.5%以上高位。2014年以后,伴随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加,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的局面加剧,油价开始趋于大幅下跌,而长期通胀预期几乎与油价同时经历下滑转折点,并在之后随之同步震荡下行。

此次油价暴跌,市场对美国通胀预期降温。11月13日,10年期国债Tips利差报2.034%,创1月16日以来新低。与此轮油价下跌几乎同步,该指标自10月9日2.17%高位(5月15日以来高点)开始下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因通胀与货币政策、利率等紧密相连,油价上涨往往导致通货膨胀,增加货币需求;不过油价下跌时,货币当局并不因为油价下跌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因其主要任务为反通胀),不过美联储或其他央行加息步伐或不再加快。

而美债收益率的核心驱动力也是通胀预期,申万宏源今年6月预期,油价即将逐步进入中期回落阶段,在这一判断下,预计年内美国PCE(核心通胀指标)同比潜在上行幅度有限,通胀预期难以进一步推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11月13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1个基点,报3.145%。

目前市场对欧佩克是否减产以及由此带来的油价走势产生分歧。瑞银认为欧佩克将减产,并表示减产的规模可能取决于需求增长,伊朗供应和美国产量。嘉盛集团于11月7日指出,油价已探入预期价位附近,预计未来几周内,抛售压力或可缓解。长线来看,高盛认为2020年石油市场将供给严重不足,油价长期看涨。然而ING策略师却表示,国际油价超卖迹象明显,短期内有反弹修复的需求,但2019年油价下行压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