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接二连三敲打美联储 市场担忧鲍威尔“被炒”可能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8-12-27 08:4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5日是西方圣诞节,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节日重要讲话。有分析预测,如果鲍威尔真的“下课”,美联储将由刚上任不久的副主席克拉里达(由特朗普提名)接任主席职位。如果美联储真的“换帅”,由“没有货币政策经验但效忠总统的人”执掌美联储大权,将更会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

(原标题:特朗普接二连三敲打美联储 市场担忧鲍威尔“被炒”可能性)

12月25日是西方圣诞节,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节日重要讲话。在讲话中,特朗普再度抨击美联储,“他们加息太快了,这是我的观点”。此前一日,特朗普还称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知,是美国经济的“唯一问题”。自今年9月美联储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已经在三个月里密集开炮,十余次公开表达了对美联储加息政策的不满。近日有市场传言称,特朗普已开始探讨“炒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可能性。

分析机构认为,鲍威尔“被炒”几率微小,但不是没有可能。特朗普总统、美联储之间目前已处于未知的危险领域,双方的政策分歧以及未来的矛盾发展可能会给金融市场以及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总统与美联储关系微妙

从历史上看,美总统与美联储起冲突并非什么新鲜事,特别是美联储一旦推行货币紧缩政策,往往难以在政府角度获得支持。白宫办公厅执行主任、行政管理与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日前表示,总统和“独立”的美联储关系紧张“是传统,是美国体系的一部分”。

一些媒体还频频扯出50多年前的一桩公案,影射当下的美国总统与美联储的微妙关系。在美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任内,美财政赤字急剧扩大,通胀水平持续走高。约翰逊总统曾反复对当时的美联储主席马丁表示,不希望看到任何利率上升。面对这一要求,马丁无动于衷。1965年12月,马丁不顾约翰逊总统“撤职”的警告,推动美联储继续加息,导致美股市场下跌。被激怒的约翰逊总统将马丁招到私宅,要求他解释为何藐视总统。据说,约翰逊总统在支开一切外人,要求与马丁独处后,将马丁一把推到了墙上。

白宫和美联储此后宣布已消除所有分歧,约翰逊总统选择提名马丁连任美联储主席,美联储紧缩的立场在不到一年后开始松动,并放任通胀率走高,美股先抑后扬,迎来了两年多的好光景。这桩公案前情与现在的情形几乎完全一致,但接下来会怎么演绎尚不得而知。

美股表现已成特朗普政绩

仅仅四个月前,美国还在喜迎史上最长股票牛市,特朗普还专门发推祝贺,并借此“邀功”。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一直对美股呵护备至,采取减税等刺激措施夯实股市基础,美股持续上涨已成为特朗普的一大政绩。但美国股市10月以来大幅下跌,近期跌势更开始加速。对于特朗普而言,大跌的美股市场很可能危及他的总统连任前景。

特朗普希望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来支持经济增长,视加息为“洪水猛兽”,把美股下跌的原因完全归咎于美联储。但美股下跌是各种因素积累的结果,完全怪罪于美联储并不合适。另外美联储有自己的决策依据,如果服从特朗普的短期命令,损害更多的将是美国经济的长期利益。

丹麦投资银行盛宝银行(Saxo Bank)最新发布2019年十大“惊人预测”位列第三位的就是:鲍威尔被特朗普“炒鱿鱼”。盛宝银行表示,这不是正式的市场预测,但如果被列在预测之中,就意味着该行认为事件发生概率不可忽略不计,发生的几率不会低于10%。

有分析预测,如果鲍威尔真的“下课”,美联储将由刚上任不久的副主席克拉里达(由特朗普提名)接任主席职位。盛宝银行则预测,特朗普可能会任命更加鸽派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接管美联储。

三大领域或现不确定性

有分析称,如果特朗普试图解雇鲍威尔,三个主要领域将出现极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是金融市场和经济领域。一旦鲍威尔可能“下课”,美元将遭受重创,“没有任何一种美国资产投资者会想拥有”,美国股市将暴跌,而美国国债将会飙升。

第二,是国会参议院层面。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仅可在得到参议院建议与认可后任命人事,须得参议院认可的政府职位包括美联储主席。参议院接受特朗普的意愿,批准由另外人选接任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极低。

第三,从法律角度来看,撤换美联储主席并不容易。联邦储备法规定,美国总统只能“依据理由”撤换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也是理事),理由通常不包括政策分歧。据内部人士透露,即使特朗普成功撤除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职务,后者还能够以理事的身份留在美联储,并且还可以被选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主席,该委员会才是美联储决定利率的核心小组。

有分析提示称,投资者必须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形,那就是特朗普解雇鲍威尔,而美联储反击到底,将此事诉诸法律,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这一过程或许会久拖不决,造成金融市场持续“避险”。

还有观点警告说,对市场来说最需要的是确定性。如果美联储真的“换帅”,由“没有货币政策经验但效忠总统的人”执掌美联储大权,将更会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