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19年美联储不加息或乐坏特朗普 鲍威尔主席宝座能更稳?

来源:汇通网 2019-01-10 09:2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认为美联储2019年可能不会加息,这会让特朗普总统感到高兴。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重新考虑利率正常化的策略,以及每月将资产负债表债券投资组合规模削减500亿美元的方法。

(原标题:2019年美联储不加息或乐坏特朗普 鲍威尔主席宝座能更稳?)

市场认为美联储2019年可能不会加息,这会让特朗普总统感到高兴。专家指出,特朗普解雇鲍威尔需要合理的理由,而这点很难证明。此外,就算特朗普能找到鸽派人士替换鲍威尔,也不能保证美联储以后就会停止加息。

2019年美联储可能不加息,特朗普可能会感到满意了

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多次抨击美联储加息,认为这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但美联储对此并不在意。不过,市场认为美联储2019年可能不会加息,特朗普在这点上如愿以偿的概率正在上升。

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预计未来一两年存在降息的可能性,创造总统所支持的低利率环境。

这将降低特朗普试图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可能性。外界普遍认为,此举难以实现,如果不对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也可能造成破坏性的冲击。

解雇鲍威尔最初可能引发市场混乱。花旗北美经济学家彼得森(Dana Peter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独立性降低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更长期的损害。”报告还称,鲍威尔被赶下台的威胁“在尾部风险的范围内”。

最近几天,市场状况有所改善。此外,鲍威尔1月4日在公开演讲中保证称,美联储在实现货币政策规范化方面将保持耐心,注重市场信号,灵活处理利率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因此,特朗普解雇鲍威尔的可能性再次降低。

尽管如此,特朗普明确表示,他仍在关注事态的发展。特朗普在1月8日的最新推文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能想象我像上届政府那样,长期维持零利率,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快速提高利率吗?”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实际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市场和前总统奥 巴 马享受了七年接近于零的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的果实。这些政策推动市场上涨了300%以上,但当前的环境是利率上升,美联储没有印钞。

2019年美联储或重新考虑利率和缩减资产负债表

正如特朗普所指出的那样,自他当选以来,市场大幅上涨,但2018年第四季度的大幅抛售缓和了牛市的最新一轮涨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对美联储政策失误的担忧。

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重新考虑利率正常化的策略,以及每月将资产负债表债券投资组合规模削减500亿美元的方法。

北京时间1月10日03:00,美联储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届时经济学家们将再次审视FOMC的想法。2018年12月,在股市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美联储还是实行了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从而引发了不少争议。

Evercore ISI的全球政策和央行策略主管Krishna Guha表示:“如果经济前景迅速恶化,出现经济衰退的话,我们认为美联储将积极处理利率和资产负债表,大幅降息,并搁置资产负债表。”

他看到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美联储更多地利用对其意图的前瞻性指引,而不是在第三轮量化宽松期间进行的大规模债券购买。鲍威尔过去曾对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表示怀疑。他还怀疑,除非情况发生明显变化,否则债券收益的每月展期不会中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减少了大约4000亿美元。

市场的看法也很坚定:交易员认为,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事实上,他们现在开始认为,美联储更有可能在2020-21年之前降息。

如下图所示,随着结算价格的上升,联邦基金期货曲线上升,表明基金利率下降。图表上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

特朗普真想解雇鲍威尔难度很大

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安抚特朗普,但问题是,如果美联储不像总统希望的那样行事,他是否会试图让鲍威尔下台。在华尔街看来,特朗普可能有权“因故”撤换美联储主席,但仅仅因为他不喜欢利率走势,就可能很难证明自己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花旗经济学家彼得森(Peterson)表示:“如果特朗普因为某些原因解雇鲍威尔,这可能会涉及一系列诉讼,而这些诉讼得不到及时解决。事实上,特朗普总统必须证明,鲍威尔应该因为某些原因而被免职。在这种情况下,法律要进行判定,暗示他玩忽职守、道德沦丧、身体或精神残疾,或出现类似的工作失误,表明他不适合担任美联储主席,而不是在政策上与总统存在分歧。”

从实际情况看,特朗普撤掉鲍威尔并不能保证美联储以后就不会加息。只有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美联储会暂停加息。

凯投宏观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表示,即使特朗普提名一名鸽派的美联储主席,并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新主席在美联储董事会也只有一个投票名额,这意味着其他美联储理事和地区联储主席的投票可以很快压过他。

阿什沃斯还表示,更大的风险是,特朗普可能会把对鲍威尔的愤怒发泄到支持任命鲍威尔的财长努钦身上。这样做将是破坏性的,因为努钦一直是国际贸易谈判的领导者。阿什沃斯认为,如果财长努钦离职的话,其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超过鲍威尔被解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