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股"大闹"元宵节!北上资金重点加仓60股,机构看好"牛市起点"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张婷婷 2019-02-20 07: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期间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加仓超过10亿元的共有7只金融股,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分别增持42.47亿元、42.07亿元、25.45亿元、22.22亿元、13.01亿元、12.5亿元、10.04亿元。

(原标题:金融股"大闹"元宵节!北上资金重点加仓60股,机构看好"牛市起点")

金融股显然成了元宵节股市的明星。有段子说“上午是冲高推手,下午是砸盘黑手”,说的就是今天的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

从券商股到保险股又到银行股,今天整个金融板块的大涨,成为盘中大亮点。不过比起上午的金融股的“逐鹿中原”,下午则稍显涣散乏力,特别是券商股午盘后步入调整。

作为市场先行指标,券商板块从1月31日至今日,整体涨幅超过14%,大幅跑赢沪深两市涨幅。累计涨幅较大的有东方证券(30.88%)、中国银河(26.78%)、财通证券(25.87%)、兴业证券(22.29%)、光大证券(21.98%)、中信建投(21.59%)、东兴证券(20.29%)、五矿资本(20.03%)。

保险板块指数上涨8.53%,累计涨幅较大的有中国人保(12.01%)、新华保险(10.08%)、中国人寿(9.70%)、中国太保(8.09%)、中国平安(7.23%)。

银行指数上涨近2%,累计涨幅较大的有张家港行(13.45%)、紫金银行(11.57%)、江阴银行(7.74%)、贵阳银行(6.97%)、无锡银行(6.67%)。

今天,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国信证券、越秀金控、锦龙股份还被贴上了大湾区金融股的标签,分别上涨0.03%、0.6%、1.48%、10.06%、3.03%。

金融股全线爆发,午后涨幅收窄

今日,金融股成为两市最大亮点。保险板块率先暴动,中国人保盘中出现涨停,系上市打开涨停板后的首个涨停,不过,随着两市走软,保险指数涨幅收窄。

截至收盘,保险指数上涨近2%,西水股份涨停,中国人保大涨8.01%,中国人寿上涨3.2%,中国太保上涨1.51%。

券商板块紧接昨日涨势,指数盘中一度大涨逾3%,然而,午盘过后,涨幅大幅回落,截至收盘,券商指数涨幅不足1%,东方证券大涨6.73%,光大证券、国盛金控上涨逾4%,长城证券、锦龙股份上涨逾3%。

银行板块盘中涨幅一度接近2%,然而随着两市回落,银行指数翻绿,紫金银行、张家港行涨逾2%,青岛银行涨逾1%。

总体来看,今日三大金融股累计市值飙升420亿元。

三大主流金融板块,后市仍各有上涨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牛市初期正是券商的风险收益最佳时期。此外,券商的营商环境在改善,有利于提升当下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券商基本面预期。

对于银行股上涨,招银国际认为,近期出台的降准、批准银行发行永续债等一系列政策,解决了资金来源和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放贷额度的约束,政策利好支持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修复。

保险行业1月规模保费增速承压,但价值保费好于预期。招商证券认为,行业资产端好于预期,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同时权益市场的逐步回暖极大利好收益率的提升,修复目前极度悲观的预期。

北上资金大举净流入,加仓金融股

2月1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8.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1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67亿元。更重要的是,这已经是北向资金连续第15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在2019年的30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出现过两次净流出,其余28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入。总体来看,2019年至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接近千亿。

从陆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来看,自2018年12月至2月18日,累计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共有38只,其中金融股共有8只,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分别累计净流入45.09亿元、44.02亿元、21.17亿元、12.13亿元、11.3亿元、7.47亿元、3.01亿元、2.71亿元。

从陆股通中央结算持股记录来看,北上资金累计持有80只金融股,在2018年12月至2月18日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加仓60只股。

从加仓股票数量来看,加仓超过1亿股的共有7只,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增持2.28亿股、 2.20亿股、2.14亿股、1.86亿股、1.62亿股、1.55亿股、1.09亿股。

以期间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加仓超过10亿元的共有7只金融股,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分别增持42.47亿元、42.07亿元、25.45亿元、22.22亿元、13.01亿元、12.5亿元、10.04亿元。

牛市初期是券商风险收益最佳期

近期券业利好层出不穷。

监管层多举措引导增量资金入市,比如允许券商为私募投资者提供外部接入服务,放宽外资准入条件,拟取消“两融”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放宽券商投资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入计算比例等等,提升股市活跃性,奠定牛市重要前提。

作为股市里弹性最大的板块,券商股一直以来扮演着“股市晴雨表”的角色,被视为市场先行指标。

从科创板方案初步落地的第二天(1月31日)至今日午间,券商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4.82%,跑赢沪指7.21%的涨幅,也跑赢了深证成指13.12%的涨幅。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牛市初期正是券商的风险收益最佳时期。回顾A股历史,在牛市初期,券商板块PB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市场行情的反转和交易情绪的回暖将率先激活券商股的业绩弹性,此时券商板块有α收益也有β收益,最具风险收益比。

此外,券商的营商环境在改善,有利于提升当下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券商基本面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到,此前看好券商板块的核心逻辑是政策超预期;随着超预期的社融数据出台,后续对风险偏好及经济的预期边际上有所改善,尤其是宽信用的验证数据(如信托贷款等)边际改善已经出现。尽管社融数据高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跟踪与检验,但比此前的悲观预期有所改善,这至少有利于提升当下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券商的基本面预期。

兴业证券研报也持类似观点,认为目前券商基本面惨淡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底部位 置明确,同时预期科创板落地或快于预期,叠加近期监管层各类利好政策频出,预判券商仍有政策改善预期,估值仍具备向上弹性。

分析均认为,龙头券商是政策红利的主要受益者,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信建投认为,证券业有望在拓展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传统产业资源整合、协助外资入华和中资出海等方面拓宽业务边界,从而边际改善ROE水平,稳步抬升长期价值。在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下,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券商是政策红利的主要受益者,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具体而言,科创板的落地带来投行业务盛宴,龙头券商可受益。

根据已发布规则,科创板试行保荐人“跟投”制度,鼓励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发行战略配售,唯有风险定价能力强、资本金实力雄厚的可胜任;科创板要求主承销商在路演推介期和后续督导期持续出具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报告,投研实力强大的龙头券商占优。

此外,近期证监会下发的《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将推动集中度的提升。新规要求下,券商将带来增量佣金收益;同时,新规豁免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的限定,公募基金或加大与代销能力强的龙头券商的合作。

银行股持续上涨有四大理由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数据。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人民币,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0.7%及11.6%,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招银国际认为,数据超预期主要是由于银行1月集中投放信贷额度以及早获取收益,特别是在自去年下半年起贷款利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社融增速或将迎来拐点。

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由去年全年的34%提升至今年1月的43%,显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有所增强;非信贷类融资增长强劲,表外融资在经历了连续10个月的净收缩后,今年1月重新回复正增长3340亿元,主要由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长拉动,委托及信托贷款依然疲弱,但这显示了对非标融资和金融去杠杆的监管有所弱化;社融余额在连续17个月下滑后首次企稳回升,1月环比反弹0.6个百分点至10.4%。

招银国际分析认为,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将逐步显现,贷款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另一方面,表外融资和公司债发行的回暖也将为社融增速带来支持。近期出台的降准、批准银行发行永续债等一系列政策,解决了资金来源和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放贷额度的约束,政策利好支持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修复。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银行股上涨有望延续,取决是四方面原因:

一是在于估值低、仓位低;

二是在于政策助力,估值修复。资产质量和资本是约束银行股估值主要因 素,19 年这两个约束条件都将消除,板块估值有望从 0.7 倍修复 到 0.9 倍以上;

三是资产质量好于预期。4 季度,上市银行不 良率环比下降;

四是机构加大银行般配置,行业 PB 有望修复 到 0.9 倍以上。

2019保险公司投资端存在预期差

保险行业而言,1月规模保费增速承压,但价值保费好于预期。招商证券认为,行业资产端好于预期,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同时权益市场的逐步回暖极大利好收益率的提升,修复目前极度悲观的预期。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随着内外经济形势好转,认为2019年保险公司投资端存在预期差:

第一,长端国债利率下行空间明显好于预期。最新出炉的1月份社融数据远超市场预期,表外融资也明显触底回升,政策托底经济成效开始显现,并且中美贸易 摩擦取得重大突破,内外经济形势均有所好转,利好保险哦公司资产端预期。退一步讲,假设长端国债进一步下行,但保险公司资产端久期较长,新增资金+到期资产占存量比重较小,其收益率略低短期的影响相对有限。

第二,权益市场处于低位,流动性持续充裕、科创板等政策的强力刺激,权益市场有望企稳回暖。保险公司2018年投资收益率不达预期的核心矛盾在股市调整,而此核心在2019年有望企稳回升,助推保险公司投资端明显优于2018年。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2018年全年寿险和产险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均有所增加,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预计该趋势在2019年将继续。政策上,监管部门公开鼓励险企长期价值投资,预计未来险企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会有一定的提升。监管部门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结合2022年险企要开始执行的IFRS9,预计未来险企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会有所提升,从而降低投资端的波动。

国泰君安认为,保险板块后续的核心问题仍将是长端无风险利率问题。如后续基建成为发力点,专项债等债券发行大幅提升有利于阶段性利率企稳,因此,阶段性来看,保险板块的投资端预期边际持续恶化的概率不大。负债端来看,随着市场对开门红的新单关注度渐弱,NBV增速超预期有望形成负债端的超预期。因此,认为保险板块已经进入到配置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