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OPEC再次面临特朗普的愤怒和油价暴跌之间的选择

来源:友财网 2019-02-28 08:3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来说,这已成为一个熟悉的选择:要么冒油价暴跌的风险,要么激怒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雅各布称,“沙特阿拉伯可能会揭穿特朗普的虚张声势,要求美国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

(原标题:OPEC再次面临特朗普的愤怒和油价暴跌之间的选择)

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来说,这已成为一个熟悉的选择:要么冒油价暴跌的风险,要么激怒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日前在推特上又一次警告后,为了避免推高油价,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又面临着一个两难困境:要么遭受重创其出口依赖型经济体的市场崩盘,要么公然反抗特朗普,后者可能会执行动摇OPEC根基的立法。

OPEC及其盟友上个月开始新一轮减产,以避免创纪录的美国页岩油产量和脆弱的全球燃料需求造成的过剩。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20%以上,这是特朗普在对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OPEC主要国家施加外交压力的同时面临的一个障碍。

“近期的历史表明,沙特阿拉伯和OPEC不能无视来自特朗普的压力。”Rapidan Energy Advisors LLC总裁鲍勃·麦克纳利(Bob McNally)称,“随着华盛顿原油价格小幅回升至政治敏感水平,OPEC+成员国将考虑适度削减原油价格。”

去年,OPEC在两次面对同样的选择时,表现出了不同的反应。

今年夏天,当特朗普在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同时敦促沙特阿拉伯打开石油阀门时,沙特遵从了他的意愿,在几个月内将产量提高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但在12月OPEC会议前夕,特朗普维持高产量的呼吁遭到该组织及其盟友的漠视,他们宣布将日产量削减120万桶,目前正在实施这一计划。

在这两项决定之间发生的事件,这一次可能再次证明至关重要。

特朗普政府在5月曾承诺,金融制裁将把伊朗的石油出口挤压到“零”水平。但在11月,为了防止油价飙升,特朗普政府无视这一承诺,为一些客户提供豁免。结果,石油价格在第四季度下跌了大约35%,这对OPEC国家的经济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吸取教训*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湾地区石油官员表示,该组织已经从这个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不太可能重蹈覆辙。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梅耶尔·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考虑到11月的经历,以及这一切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创伤,我认为他们会直接把这个电话发送到语音信箱。”

“特朗普已经制裁了两个OPEC国家,并呼吁OPEC现在把他从他帮助挖出的坑里挖出来。”

根据咨询公司Petromatrix GmbH驻瑞士的董事总经理奥利维尔·雅各布(Olivier Jakob)的说法,沙特可能会坚持认为,如果美国真的担心供应短缺,它应该动用应急供应。

雅各布称,“沙特阿拉伯可能会揭穿特朗普的虚张声势,要求美国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

尽管如此,周一的价格反应表明,交易员正在认真考虑沙特可能至少会缓和减产的力度。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在周一下跌3.7%,至每桶64.64美元。

瑞银集团分析师乔瓦尼·斯塔诺沃(Giovanni Staunovo)表示,“我们可能会看到沙特在减产问题上的立场有所缓和,这可能会阻止他们进一步减产。”

OPEC面临的风险是所谓的《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No Oil production and export cartel Act,简称NOPEC),美国国会议员重新提出的一项法案将使OPEC受到谢尔曼反垄断法的约束。一个多世纪前,谢尔曼曾利用该法案拆分约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的标准石油信托公司(Standard Oil Trust)。

去年,随着油价接近四年来的最高点,以及特朗普公开抨击OPEC,国会对该法案的支持有所加强。过去,白宫一直反对NOPEC的立法——乔治·布什和巴拉克·奥 巴 马都曾威胁要否决该立法。OPEC现在担心的是,特朗普可能会和他的前任决裂。

3月18日,OPEC主要成员国及其合作伙伴将在阿塞拜疆巴库开会,对其协议进行评估,届时OPEC的行动方针可能会变得更加明确。整个24国联盟将于一个月后在维也纳召开政策制定会议。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尤金·温伯格(Eugen Weinberg)表示,无论他们做出何种决定,都会有未预料到的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