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继美欧之后 这个国家也要加入宽松阵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袁源 2019-10-22 09: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关键经济体增长放缓,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使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前景黯淡。由此,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风险加剧和需求放缓。

(原标题:继美欧之后 这个国家也要加入宽松阵营)

全球关键经济体增长放缓,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使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前景黯淡。

根据10月21日日本财政部公布的数据,9月,日本出口又一次同比下降,至此,日本已经连续10个月出口收缩。

由此,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风险加剧和需求放缓。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对外表态,进一步增加负利率是应对日益加剧的海外风险的主要工具。如果日本央行需要放松货币政策,“肯定”会采取方式,降低短期至中期利率。

出口疲软拉响警报

上周五,日本政府下调经济预估,并对出口疲软发出警示信号。

10月21日,日本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生产设备的拖累,9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5.2%。

这一跌幅大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4.0%,也是日本出口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间连续14个月下跌以来,经历的又一次漫长的下跌期。

在截至9月的一年时间内,日本出口总量下降了2.3%,该数据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

按地区看,日本9月对华出口下降6.7%,连续7个月下滑;对亚洲地区出口下降7.8%;对美国出口下降7.9%,连续两个月下滑;同期,日本从美国的进口量下滑11.6%,导致日本与世界顶级经济体的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5%至5641亿日元(合52亿美元)。

根据报道,明治安田人寿保险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首席经济学家小玉雄一(Yuichi Kodama)预计,日本出口未来可能还会下降,“尽管目前总体状况稳定,但如果确实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影响,这将成为货币宽松的一个因素”。

日央行释放宽松信号

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在10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在上一次的利率审查中表示,将对海外风险是否会破坏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进行更彻底的研究。

10月1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世界经济前景不再活跃。世界经济增长的时间已经推迟了一些,风险仍然“相当高”。

黑田还表示,如果日本央行需要放松货币政策,其采取的方式“肯定”是降低短期至中期利率。这也是黑田迄今为止对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最强烈信号。

黑田还表示,降低短期和中期利率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过度降低超长收益率则可能减弱养老金和寿险公司的投资回报,从而损害消费者信心。

日本央行此前表示,有四种宽松措施:进一步加大负利率、削减长期收益率目标、增加风险资产购买以及加快印钞。在一项被称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政策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定为-0.1%,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则约为0%,以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外,日本央行还购买政府债券和ETF等高风险资产。

不过有分析师警告称,降低短期至中期利率可能使地区银行陷入财务困境并损害消费者情绪,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10月,日本迎来消费税率上调,实际经济表现将是日本央行决定是否扩大宽松政策的关键。分析认为,受到加税影响,未来日本进口将进一步下降。

今年以来,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全球已有30多家央行降息,其中 美联储今年已两次降息。近期,泰国、墨西哥、土耳其和俄罗斯央行接连降息,上一次各国央行如此一致地放松货币政策还是在金融危机期间。

上周,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货币政策在支持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没有通货膨胀压力和活动减弱的情况下,主要央行已适当放松货币政策,以降低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并防止通货膨胀预期失衡。IMF评估认为,如果没有此类货币刺激措施,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增长将下降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