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储器巨头推动NAND布局投资 五股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07 03:3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莱应材:半导体设备“血管”,超净管阀迎国产契机

新莱应材 300260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王凌涛 撰写日期:2020-04-26

半导体设备及厂房重要“血管”,国产化契机浮现。在半导体工艺过程中,气体及真空最为普通也至关重要,而超净管阀作为运输气体及真空的“血管”,遍布于整个半导体生产体系的各个角落——无论是光刻机、PVD、CVD、刻蚀机等核心设备,还是“一次配”、“二次配”等厂务支撑系统,超净管道阀门均无可或缺。鉴于半导体工作环境的超洁净、超高可靠性、耐腐蚀等要求,此类管道阀门规格非比寻常,常年被Swagelok、VAT、Valex、Kuze等海外公司垄断。

新莱应材作为该领域国内稀缺标的,专注研发生产超净管阀二十余年,其技术实力已可与国际大厂分庭抗礼。公司于2012年便进入半导体设备龙头AMAT供应链体系,随后开拓出Lam、英特尔、海力士、台积电等全球一流半导体客户。近年来,随着国内掀起晶圆厂建设热潮,半导体国产化趋势日渐明晰,公司顺利实现对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长江存储、无锡海力士的批量供货,行业地位可见一斑。

从设备到厂务,从真空到气体,半导体管路格局日臻完善。随着半导体领域客户对公司产品认可度逐年升高,公司也不断拓宽自身产品结构。从最初的设备核心配件供应,延展至厂务系统管材接头;从真空系统的管路阀门,拓展至气体系统的管路阀门,对半导体管路系统覆盖比例日臻完善。展望未来,随着全球半导体资本开支稳步上升,新建厂房及新购置设备规模不断扩大,对应管道阀门市场规模亦将同比例成长。此外,对于产品质量已得市场核心客户认可的新莱应材来说,还可以提高其产品覆盖面及市场占有率,成长逻辑十分明确。

半导体募投项目扩产进行时,注入成长新动力。2019年,公司发行转债募资2.8亿,用于“半导体行业超高洁净管阀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其主要内容为购置设备、改造厂房及建设自动化仓储等,用于建成年产158.4万件半导体级别超净管阀件生产基地。随着该募投项目的落成,公司产品种类和产能规模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可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其综合实力也将显著提升。

收购山东碧海,贯通食品包装全产业链。据QYR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砖形无菌包装市场总值达到了889.2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增长到1102.7亿元,且这一庞大的市场绝大多数由TetraPak之类海外公司垄断,中国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乳制品消费市场,国内无菌包装企业必然大有可为。公司传统主营洁净管道阀门除可用于半导体等电子级市场外,亦可用于食品无菌包装、生物制药等领域。2018年,公司通过收购山东碧海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产品涵盖运输工程、灌装设备、前处理设备以及无菌包材等,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于2019年推出具有自主专利的“碧海瓶”,赢得市场广泛好评。未来,随着该市场规模稳健成长,国产替代速度加快,业已具备完达山、伊利等优质客户的山东碧海,业绩成长亦不容小视。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自成立二十余年以来,公司一直围绕超净管道阀门材料做精细化深耕,通过横向纵向及内生外延式发展,将业务拓展至半导体、食品包装、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并在各个领域均进入业界一流客户的供应链体系。未来,随着半导体自主可控趋势的不断深化,超净管阀作为半导体设备及厂房的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乃大势所趋。新莱应材作为国内稀缺的具备此项技术的公司,并已实现在长江存储、北方华创、中微公司优势卡位,可显著受益。此外,转债募投项目落地之后,其产能规模和订单承接能力将有效提升,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预计公司2019-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65、0.98、1.45亿,当前市值对应PE44.96、29.83、20.20倍,考虑到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领域的稀缺性,给与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蔓延致半导体需求不及预期;2)新客户推广进度不及预期;3)市场竞争加剧;4)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