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给受限 近期国内轻稀土价格上涨 四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15 04: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科传:业绩稳步增长,长期受益于我国科技出版业大发展

中国科传 601858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 分析师:姚磊 撰写日期:2020-05-08

公司19年业绩增长稳定,20年Q1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发布19年年报及20年一季报:

(1)19年实现营收25.08亿元,同比增加12.73%;归母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7.23亿元,同比增长49.11%;

(2)20年Q1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减少33.1%;归母净利润-1962.18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237.31万元,主要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19年利润率维持稳定,三费保持稳定利润率方面,19年公司毛利率为30.19%(+0.33%),整体维持稳定。分业务来看,图书业务、期刊业务、出版物进口的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3.73%(-1.75%)、36.94%(+9.2%)、5.58%(+0.89%),期刊业务毛利率的上升明显系期刊纸本生产量和销售量逐步减少、电子期刊占比逐步提升所致;费用率方面,19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5.36%(-0.91%),管理费用率为9.93%(+0.85%),财务费用率为-4.26%(-0.19%)。

政策面: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我国科技期刊进入黄金发展期科技出版的战略意义重大,是国家前沿科技领域实力的象征金额具体体现,是中国出版业国际化进程的必要环节,也是国家建设科技竞争力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必经之路。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会议强调,科技期刊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19年8月5日,中国科协、中 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提出将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为统领,推动我国科技期刊改革发展;同年9月、11月也分别有《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有关项目申报的通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等重量级政策的出台。目前科学出版社拥有的英文期刊有150多种,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因此随着我国英文科技期刊进入历史性黄金发展时期,公司也将是最大的受益方。

19年图书行业整体稳健,公司的科学出版壁垒仍然突出根据《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增长,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同比增长14.4%,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其中网店图书零售码洋同比增长24.9%,规模达715.1亿元;实体店同比下降4.24%,规模为307.6亿元,市场整体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图书业务方面,19年公司继续强化精品出版方向,围绕科学(S)、技术(T)、教育(E)、医学(M)、人文社科(H)五大业务领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科学品牌。公司共有9个项目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7个项目增补入选“十三五”国家图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累计有70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图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119个项目获得科技部2019年度的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占入选总数一半以上。

期刊业务方面,公司旗下期刊的影响力大幅提升。19年公司有61种刊物入选SCI,其中16种刊物位居国际同领域期刊排名的Q1区。《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ScienceReview)的最新影响因子为13.222,在国际多学科综合类期刊排名中仅次于Nature和Science,跃居前三,成为展示国内外重大研究进展的重要平台、世界了解中国前沿科技活动的重要窗口。《中国科学》系列、《科学通报》和《能源化学》等期刊SCI影响因子也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科学通报》(英文)的最新影响因子为6.277,位列全球综合性学术期刊第八位。

公司的数字项目持续落地,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公司继续在专业学科知识库、数字教育综合服务、医疗健康大数据三大业务方向加快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

已经建成的“科学文库”“中科云教育平台”“中科医库”等数字业务产品或知识服务平台内容资源不断丰富,功能实现进一步升级与优化,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安徽信息技术教学辅助平台”“状元共享课堂”“龙门作业宝”等新一批数字业务产品或知识服务平台也陆续上线,并形成销售收入,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公司出版“走出去”战略实现重大突破,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19年公司并购法国EDPSciences100%股份的意义重大,一方面标志着国内出版企业未来可以更多的参与国际出版业的并购,迈出了出版业产品内容国际化的坚实步伐;同时法国EDP于19年12月开始并表,将对公司20年全年业绩形成一部分支撑。业务上公司全年实现图书版权输出171种,期刊11种,实现版税收入700多万元。2019年“全球出版50强”最新榜单发布中,公司首次入围并位列第45位,在全球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20年疫情对公司有一定影响,但低基数效应+专业壁垒使全年业绩仍有保障20年Q1公司业绩受到疫情一定影响,但公司每年Q1的业绩占全年比例相对最低(16-19年净利润占比均低于5%,其中16、18年Q1净利润亏损),加之公司在科学出版的专业壁垒深厚、市场需求刚性极强,因此我们认为整体看疫情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相对有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在国内专业科学图书出版的壁垒优势明显,竞争力首屈一指,持续看好公司稀缺的专业科技图书出版能力未来的转型方向,有望受益于我国在科技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综合实力的逐步提升而获得持续的成长性。

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51、0.63和0.70元/股。

风险提示市场政策风险,国内科技出版市场景气度降低,出版物进口的合作风险,中小学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电子书等其他介质替代风险,疫情对公司复工复产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