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家公司获海外机构调研 五股耐心等待拉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25 06:4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大基因:新冠检测试剂盒需求大增,基因检测龙头价值彰显

华大基因 300676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 分析师:杜向阳 撰写日期:2020-09-09

事件:近期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41.1亿元(+218.1%),归母净利润16.5亿元(+734.2%),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801.5%)。

新冠检测试剂贡献业绩增量。分季度看,Q1/Q2单季度收入分别是7.9/3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8%/+368%,Q1/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1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6%/+1414.8%。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新冠病毒全球蔓延致检测试剂盒需求爆发式增长,公司作为国内首批核酸获证的企业,借助长期积累的全球销售渠道,上半年核酸检测试剂盒累计发货3500万人份;2)公司推出了“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帮助合作方在国内16个主要城市和海外17个主要国家提供检测服务,国内、国外日检测能力都超过20万人份;以上因素带动上半年精准医学综合解决方案业务收入达29.9亿元,大幅增长1230%,同时毛利率70.5%,比去年同期提升3.42pp。此外感染防控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收入1.8亿元(+430%),也因疫情影响大幅增长。

传统业务受疫情拖累,下半年有望逐渐恢复。公司传统业务板块受新冠疫情影响,其中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业务营业收入5.7亿元,增速为-1%,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率65.9%(-6.1pp);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整体营业收入0.8亿元(-37.4%),毛利率43.8%(-16.1pp);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2.8亿元(-14.2%),毛利率24.3%(-1.8pp)。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以及疫情防控成效向好,医院接诊逐步恢复正常,相关业务后续有望逐步恢复。

业务布局逐渐明晰,检测龙头趁疫情机遇强势崛起。公司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5大板块。凭借多年持续高研发投入,各板块新产品不断获批,本轮疫情有助于公司实现全球化、多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31.9、15.6、18.1亿元,对应EPS7.98、3.89、4.52元,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