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铁矿石创七年新高 四股腾飞在即掘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3 07:1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宁股份:钛矿龙头,扬帆起航

安宁股份 002978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分析师:娄永刚,黄礼恒 撰写日期:2020-11-11

公司为国内钛矿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 1994年,并于 2020年 4月上市,主营业务为钒钛磁铁矿的采选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精矿与钒钛铁精矿。经过 20多年的发展,公司钛金属回收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钛精矿国内产量市占率第一。凭借在钛精矿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公司对钛精矿价格有较强的定价权。公司业绩主要由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贡献(2019年毛利占比分别为 62%、37%);2020年随着钛精矿价格上涨、钒钛铁精矿结构优化,业绩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 5.2亿元,同比增长 31%),资产负债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截止三季报,资产负债率下降至 15.26%,现金及现等价物余额为 9.78亿元)。

坐拥潘家田钒钛磁铁矿,资源禀赋优异。公司拥有四川攀枝花潘家田钒钛磁铁矿采矿权,矿山资源储量 2.96亿吨,采选产能 600万吨/年。整体钛资源储量(以二氧化钛计)3201.51万吨,钒资源储量(以五氧化二钒计)69.78万吨。公司背靠国内钛矿资源战略要地攀西地区,具备获取优质资源的先天优势和便利条件。

优化内生式增长,期待外延式扩张。公司未来通过提质增效技改扩能,保障钛精矿产品现有 53万吨/年产能的稳定产出,并将钒钛铁精矿产能由现在 160万吨/年(55%品位)的提升至 84万吨/年(品位 60%以上);同时通过优化选矿比、钛铁比,提升资源利用率。优化工艺和产品结构明显提升产品整体盈利能力(2020H1公司钛精矿毛利率为 75.6%、钒钛铁精矿毛利率为50%)。此外,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且融资渠道畅通,加之多年的钛铁矿开采运营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团队,具备外延式资源并购的基础和能力,目前正是进行攀西地区产能整合的最佳时期,公司作为钛矿龙头企业,外延式扩张可期。

供给收缩,需求复苏,钛精矿价格有望继续缓慢上涨。供给整体收紧加上钛白粉需求的稳定增长,四川钛精矿价格年初以来上涨了约 40%。供给端,受海外部分大矿资源枯竭及疫情影响,海外钛矿供应收紧,2020Q3中国钛精矿进口量环比下滑 14.5%;国内方面,随着在环保、安全等方面不合规的小型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陆续关停,小产能将逐步出清。需求端,钛白粉和海绵钛稳定增长,钛精矿价格有望继续平稳上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结合公司产能技改节奏和产品价格趋势,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 7.08、9.45、12.63亿元,EPS 为 1.77、2.36、3.15元/股,当前股价的对应 PE为 21x、16x、12x。公司估值低于可比公司平均估值,考虑公司未来钒钛铁精矿产能提升、钛精矿价格有望继续上涨,以及公司优异的财务状况支撑的外延扩张能力,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