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芯片荒”态势仍持续 车用芯片产业利好 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02 06: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比亚迪(002594):上海新政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上海市最新出台《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结合贯彻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精神,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与判断:

鼓励新能源发展 结构向纯电动倾斜

实施计划主要从突破核心技术、打造完整生态、加快示范应用、完善设施配套和优化法律法规等五个方面明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2025 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

主要目标包括:1)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 万辆,产值突破3,500 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2)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占比超过50%,公交、巡游出租、公务、载货、邮政100%使用新能源汽车;3)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等。

重点工作提及:1)支持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至2025 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车型销售占比超过30%,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超过20%;2)2023 年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的,保留持有的非营业性客车额度;3)推进高度自动驾驶(L3+以上)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家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等。

实施计划涵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各方面,以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鼓励支持得到延续,但结构上将逐渐向纯电动倾斜。需求侧:公交、公务等B 端需求将加速提升,而C端需求或将偏向纯电动。供给侧:特斯拉及上汽集团或将成为2025 年120 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目标的主要贡献者,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上海引领示范 全国或加速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根据交强险统计,2020 年上海市新能源及传统燃油车上险量分别为12.5 万辆及47.8 万辆,比例约1:4。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上险量占全国的份额为11.2%,而相比之下,传统燃油车的比例为2.7%。2021 年1 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前五的城市依次为上海(21,465 辆)、北京(9,146 辆)、深圳(8,263 辆)、杭州(6,193 辆)、广州(5,890 辆),CR5 约为35.0%,CR10 约为45.8%,头部集中度相对较高。从数据看,上海市引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出台具有示范效应,其他有条件的城市或跟进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上海市2020 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约23.9 万辆,产值约664亿元,根据实施计划所订立的产量及产值目标,则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和产值的CAGR 将达到38.1%和39.4%。另考虑2020 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36.6 万辆,约为上海市的6倍,比照上海市规划,则2025 年全国新能源产量有望超过700万辆。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当前头部城市的区域性政策及市场的带动下,由点及面加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政策驱动向供给驱动转变2020 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已达136.7 万辆,同比增长10.9%。预计2021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 万辆,同比+46.0%。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从政策驱动向供给端驱动转变的关键时刻:

1)政策层面:从补贴到双积分,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延长两年至2022 年,同时2020 版双积分政策落地,明确了2021-2023 年度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政策逐步完成从胡萝卜到大棒的转变。2020 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的发布明确了产业中长期技术进步、渗透率提升的目标。

2)供给层面:供给端剧变开启,爆款车型密集上市成为核心驱动力。2021 年国产特斯拉Model Y、蔚来ET7、大众ID4X/Crozz 等纯电动车型本身极强的产品力直接提升了C 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接受度。比亚迪超级混动DM-i 以及长城DHT 混动平台的发布,也将插电混动车型的产品力和成本优势提升到能够与传统燃油车全方面比较抗衡的高度。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

投资建议:

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供给端持续质变,整体呈现“电动加速+智能开启”双重特征,万亿级市场开启,传统车企积极转型,造车新势力、科技互联网企业加速入局,共促产业繁荣发展。重点推荐:

1)电动化:供给质变撬动需求,类比手机发展史,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推荐:a.【比亚迪】;b.特斯拉产业链:【新泉、拓普、银轮、华域】;c.大众MEB 产业链:【文灿、科博达、精锻】;d.蔚来产业链:【文灿、拓普】。

2)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成共识,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升级加速推进,政策定调+车企加码+科技巨头入局,智能化、网联化与电动化协同发展,推荐:a.自动驾驶产业链:重点关注感知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执行层(线控制动、转向等)、底层技术(域控制器等)等细分领域,推荐英伟达产业链【德赛西威*】和华为产业链【伯特利】,受益标的【耐世特】;b.智能座舱产业链:重点关注HUD、车载娱乐、氛围灯等细分领域,推荐【德赛西威*、福耀*、星宇、科博达】,受益标的【华阳集团】。(德赛西威、福耀分别与计算机组、建材组联合覆盖)

风险提示

汽车需求低迷导致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积分、碳排放等法规未能严格实施导致车企新能源新车型投放进度不达预期;技术路线出现重大调整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竞争格局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