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欧美经济降温信号频出 投资者应未雨绸缪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7-05 09: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美经济降温信号频出 投资者应未雨绸缪)

上周五,备受市场认可的“最准”数据——美国亚特兰大联储GDPNow预测模型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萎缩2.1%,较前一日的预测值-1%大幅下修。此前,美国一季度GDP增速为-1.6%,从传统的衰退定义来讲,若二季度继续萎缩则将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此外,6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前月的56.1下降至53,远低于54.5的市场预期,创两年新低。超预期下行明显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此前,作为欧洲两大“火车头”的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也在急速放缓,欧元区的PMI指数降至51.9,创16个月新低,由此两大地区的PMI指数全部大幅低于预期水准。典型的结果表现在有色金属市场上。今年二季度,国际铜价跌幅20%,铝价跌幅30%,锌价跌幅24%,锡与镍则分别下跌38%与29%,创下史上最大跌幅纪录。

从市场消费信心来看,6月份欧美市场信心几乎已跌至谷底。欧元区6月份消费信心指数为-23.6,德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创下历史新低,达到了-26.2。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0.0,创下自上世纪40年代末该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点。在美国经济降温信号频出之后,一些报告“欢呼”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转向,推动其路径转向保增长。然而,这种判断恐怕过于乐观了。

在一季度的经济负增长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缓和了吗?最新公布的欧元区6月CPI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8.6%,美国5月通胀为8.6%。实际上,欧美通胀加速的主要动力是能源价格,欧元区6月的能源价格同比上升了41.9%。

7月中旬,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将面临关闭,由此带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将进一步升级。当前,欧洲不得不抢购煤炭,造成全球煤炭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剧,已经导致6月底国际煤炭现货价格指数首次突破400美元。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甚至警告,如果美国和欧洲的惩罚措施激起俄罗斯报复性减产,全球油价可能达到每桶380美元。

一边是美国和欧洲经济疲软的迹象不断显现,衰退担忧加剧,另一边却是欧美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丝毫没有减弱。随着对俄制裁的各项措施不断落地,未来几个月,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滞涨局面恐有进一步向纵深演变的可能,投资者有必要未雨绸缪,对此做好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