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 2022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迎接金融科技发展新机遇

证券之星 2022-08-08 14: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在国家顶层设计中,金融科技发展被赋予了全新目标。今年,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数据能力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切入点。银行业拥有海量客群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最为宝贵的资产之一。通过金融科技充分挖掘客户大数据价值,不仅能够扩展市场规模、提升运营效率,构建新增长曲线,还能够确立自身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形成数字时代的护城河。

在银行业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中,大型银行具备规模效应和资金优势,而广大中小银行更需要通过平台化、生态化方式聚合资源,以获得数字化转型动能。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以下简称:中小银行联盟)联合行业权威机构创办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搭建金融监管政策制定者、金融科技赋能者、业内专家学者,以及银行业精英开放交流的高端平台,聚焦热点、直击痛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为中小银行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引导和智力支持,共同促进银行业转型发展。自2017年12月至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主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参会机构超1000家次,参会行业代表2000余人次,累计媒体曝光达28亿频次。

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每年除举办一场年度峰会外,还召开若干场主题分论坛。今年8月11日(周四),中小银行联盟将携手海南银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论坛将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官方视频号、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视频号、金融壹账通视频号、易观分析视频号等各大平台实时直播。

当前,海南正在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应用的新高地。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2021年,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打造数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模式。与此同时,海南制度红利和领先创新思维发挥出金融科技资源聚合效应。2019年,首次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海口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上发布了多项成果,获得了监管、行业、媒体的高度关注。2022年起,海口论坛成为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常设分论坛。

专家云上相聚 献策助推金融科技发展

作为升级常设分论坛后的首次活动,本次海口论坛广邀国内监管政策制定者、全球知名专家学者、银行业高管、金融科技精英,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驱动高质量转型”为主题,围绕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方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帮助中小银行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快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数字金融新格局。在本次论坛上,将举行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并发布海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当前,在数字技术驱动下,银行价值链由封闭走向开放已成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战略和路径问题成为焦点话题。在论坛的上午主题演讲环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将深入剖析如何驱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分析创新数据融合应用,赋能产融生态发展。金融壹账通董事兼CEO沈崇锋详解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将分享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展经验。易观智慧院院长,首席分析师李智将详细介绍海南数字经济指数相关情况。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峙结合自身经验,就商业银行如何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化建设发表见解。

在论坛下午环节,学界业界共话数据价值价值应用前景,探索融合发展之路。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艾春荣将从大数据视角切入,阐释科技赋能如何帮助商业银行质效升级;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兼职副教授林常乐将带领大家探索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在一线实践方面,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勇从市场的视角出发,分析数据要素流通与市场化配置;金融壹账通智慧管理总经理唐映中从政策背景出发,展示金融壹账通的先进技术如何赋能监管科技,助力银行数据治理;创易金服(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红立足铁路金融新场景,展现银行普惠业务高质量发展前景;金融壹账通加马业务中心开放平台产品总监张鲲将就广泛关注的数据中台建设问题给出建议。

数字化转型作为银行业的时代命题,考验银行掌门人的格局、智慧,新的监管政策则对数字化提出了现实要求。今年以来金融科技监管趋严,《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要求强化金融科技治理,加快监管科技的全方位应用,强化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对金融科技创新实施穿透式监管,筑牢金融与科技的风险防火墙。

面对机遇与挑战,同日下午论坛将举行“高质量发展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银行高层闭门研讨会,邀请约30位中小银行高管共同交流、分享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探讨监管趋严背景下,商业银行如何提质增效、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

全面赋能解决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

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体现出强大效果,C端场景接入突破传统线下模式,大幅拓展用户边界,提升客户个性化服务能力。B端融入产业数字化浪潮,以区块链等技术跨越信用信息鸿沟打通上下游,将服务下沉至大型产业链上小微企业以及个体经营单位。

对于广大中小银行来说,数字化具有战略性意义,但在数字化转型实际推进中仍然存在不小的困难。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在战略规划层面得到普遍重视,但具体业务环节还需要与科技应用有机融合,科技应用渗透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围绕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针对数字化技术应用的痛点,中小银行联盟以打造“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器”为愿景,搭建平台聚合资源,持续举行高端论坛、发布30万字的系列深度报告,以多种形式助力中小银行提升竞争力、提升收入、提升服务水平、降低成本、降低风险,不断努力推动中小银行战略转型,促进行业共同发展。2022年,经过5年耕耘,联盟获评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目前会员规模已超260家,会员总资产超过74万亿元。

本次海口论坛得到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主办方之一海南银行是海南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随着银行4.0时代的到来,海南银行将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对信息科技进行科学管理,提升数字技术的理解,以互联网思维方式,运用科技工具,实现从客户需求到金融服务的快速响应和转化落地。主办方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简称“海金中心”,是经海南省委编办同意,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管的事业单位。海金中心于2020年12月底成立,采取理事会负责制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模式,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制度集成创新的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