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黑天鹅突袭!日股大跳水,美国紧急发声:强烈反对!国际巨头刚宣布:下调!冲击有多大?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周乐 2023-08-02 11:1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天鹅突袭!日股大跳水,美国紧急发声:强烈反对!国际巨头刚宣布:下调!冲击有多大?)

市场的不确定性突然增大。

隔夜美国市场意外遭遇“黑天鹅”。当地时间8月1日,全球评级巨头惠誉突然宣布,将美国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这是惠誉自1994年首次发布美国信用评级以来第一次对该国的评级下调。

随后,美国白宫方面、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均紧急发声。其中,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表示,强烈反对惠誉下调美国评级的决定,贬低美国是违背现实的,显然共和党官员的极端主义对美国经济构成持续威胁;耶伦发表声明称,强烈反对惠誉评级公司的决定,惠誉调整美国评级武断的,是基于过时的数据。

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盘后时段直线下挫,其中,纳指期货一度跌超0.8%。8月2日,亚洲交易时间段,市场集体走弱,其中日本股市跌幅较大,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跳水跌近2%;韩国KOSPI指数跌幅扩大至1%;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1.3%;A股市场表现则相对平稳,三大指数均窄幅震荡。

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仅有穆迪仍对美国保持AAA评级。市场担忧,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在当地时间周三都可能出现动荡。2011年标准普尔全球曾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导致标普500指数单日暴跌6.5%。

“黑天鹅”突袭

当地时间8月1日,全球评级巨头惠誉突然宣布,将美国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展望从“负面”转为“稳定”。这是惠誉自1994年首次发布美国信用评级以来第一次对该国的评级下调。

需要介绍的是,AAA为最高信用评级。2011年8月8日,另一家评级巨头标准普尔全球也曾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导致标普500指数单日暴跌6.5%。

惠誉表示,在过去20年里,相对于评级为“AA”和“AAA”的同类国家,美国的治理水平受到侵蚀,这体现在不断出现的债务上限僵局和最后一刻的决议中。过去20年来,美国的治理标准一直在稳步恶化,包括在财政和债务问题上,尽管6月份两党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暂停至2025年1月。一再出现的债务上限政治僵局和最后一刻的决议削弱了人们对财政管理的信心。

惠誉预计,美国政府总体赤字率将从2022年的3.7%上升至2023年的6.3%。

惠誉称,与大多数同行不同,美国政府缺乏中期财政框架,预算编制过程复杂。这些因素,加上几次经济冲击、减税和新的支出计划,导致过去10年债务连续增加。预计在2024年11月选举之前,不会有任何进一步的实质性财政整顿措施。

但惠誉强调,仍有几个结构性优势支撑着美国的评级,这包括其庞大、先进、多元化和高收入的经济,以及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至关重要的是,美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这赋予了政府非凡的融资灵活性。

惠誉预测,美国信贷条件收紧、商业投资减弱以及消费放缓将推动美国经济在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陷入温和衰退。预计美国2024年的实际GDP增长率仅为0.5%。

惠誉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再次加息,将利率提高至5.5%-5.75%。此外,美联储正在继续减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美国国债,这进一步收紧了金融环境。

美国白宫、财政部紧急发声

惠誉宣布下调美国评级后,美国白宫、美国财政部第一时间紧急发声。

美国白宫称,强烈反对惠誉下调美国评级的决定,在总统拜登实现了世界上任何主要经济体中最强劲的复苏时刻,贬低美国是违背现实的,显然共和党官员的极端主义对我们的经济构成持续威胁。

美国财长耶伦就惠誉下调美国评级一事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惠誉评级公司的决定,认为惠誉调整美国评级武断的,是基于过时的数据。

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惠誉的决定并没有改变美国人、投资者和世界各地的人们已经知道的事实: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和流动性最高的资产,而且美国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是强劲的。

耶伦补充说,惠誉的许多担忧,包括与治理有关的担忧,在本届政府执政过程中,随着两党通过立法解决债务上限、投资基础设施以及提高美国竞争力的其他投资,这些担忧已经有所改善。

影响有多大?

国际评级机构通常被视为“金融市场看门人”,惠誉国际(Fitch)是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是唯一的欧资国际评级机构,总部设在纽约和伦敦。在全球设有4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1100多名分析师。

其实,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并非没有先例。早在2011年,由于国会共和党人和奥巴马政府之间最后时刻的债务上限僵局,标准普尔首次将美国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降至“AA+”,一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评级越高,借贷成本越低,反之亦然。同时,主权信用评级越高,国际声誉越好。此外,主权信用评级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评级越高,投资者信心越强,反之亦然。

目前三大评级机构中,仅有穆迪仍对美国保持AAA评级。市场担忧,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在当地时间周三都可能出现动荡。

惠誉下调美国评级后,美股期指集体低开,纳指期货一度跌0.8%,道指期货跌0.46%,标普500指数跌0.64%;美元指数盘初跌幅扩大至0.24%,跌幅均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8月2日,亚洲交易时间段,市场集体走弱,其中日本股市跌幅较大,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跳水跌近2%;韩国KOSPI指数跌幅扩大至1%;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1.3%;A股市场表现则相对平稳,三大指数均窄幅震荡。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按时支付账单的声誉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之一,全球投资者将美国国债视为避险资产,对美国财政部偿付能力的怀疑可能会产生“广泛后果”。

惠灵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策略师David Croy认为,市场对此可能会有两种看法——从表面上看,这是对美国声誉和地位的污点,但同样,如果它加剧市场紧张情绪和避险举措,很容易就会出现美国国债和美元的避险买盘。

思睿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灝认为,惠誉这次评级下调与2011年那次历史性美债评级下调不一样,这次更像是一个政治宣言。惠誉曾在今年5月预警过这次评级的下调,这次评级下调反映出来的惠誉对于美国政治的态度以及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将加速美联储结束其紧缩周期,那么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债价格上升)、风险偏好回暖(美股创新高)的概率反而将进一步上升。当然,当下的市场需要一些时间消化刚刚发生的所有一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