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董秘王瑛:通过并购做大做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3 02:0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便在国际产业链高度分工协作的电子行业,在市场开放前沿阵地深圳,上市公司女性高管也并不多见。在本土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分销商龙头之一的深圳华强(000062),王瑛长期担任董秘职务,并且连续荣获新财富金牌董秘和深圳证监局优秀董秘等荣誉。日前,王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介绍公司战略执行成果与外延扩张经验,分享对行业发展见解。

预判缺货潮

王瑛毕业于武汉大学,但并非电子专业科班学生,“跨界”进入这门类庞杂、纵深极广的电子元器件与半导体分销行业,王瑛一直保持着敏而好学态度。凭借对行业的高度敏锐,深圳华强在2018年行业爆发的“MLCC缺货危机”中,准确判断趋势,提前向客户发布预警。

早在2016年,深圳华强就注意到行业即将发生变化,多次提示客户MLCC特定尺寸缺货风险,提出备货建议,并在市场疯炒时期准确判断供需拐点,建议降低库存水平,帮助客户避免了库存跌值的损失;同时,深圳华强还在这轮缺货危机中逆势扩展,增加向客户销售的产品种类,培养客户粘性,稳定巩固代理权。“我们坚决不‘炒货’。”王瑛反复强调,即便在缺货危机中凭借炒货赚取了一次性收益,带来的品牌危害、渠道客户关系损伤将是长期的,对于行业龙头这个账并不划算。反过来看,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在行业的重要性也从危机中愈发显现。在电子产业链里,电子元器件分销属于2B行业,技术门槛高,产品分类众多、型号繁杂、应用广泛,具有极强的纵深性和不可替代性。

王瑛说,MLCC缺货潮本质是结构性缺货,实际缺口并不是特别大,缺货产品属于中低端类,但由于电子元器件上游供给与下游制造厂商需求都非常刚性,在缺货危机下,往往容易导致缺货紧张情绪蔓延,加剧缺货危机。而在5G时代,电子元器件应用领域和使用量一定会越来越多,分销商需要从中准确对接上下游需求。

平台稳步造好

去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下滑,终端客户备货谨慎,电子产业链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深圳华强业绩逆势造好,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8.08%;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63.33%,各项业绩指标创公司历史新高,增幅也超过同行平均水平。王瑛将这一表现归因于主营业务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规模、利润继续获得快速增长,既来自于代理线的扩充、客户粘性的增强、市场份额的提升等,也包括上市公司向并购标的公司充分赋能,使得子公司实现超出同行的业绩表现。

对于去年A股上市公司密集曝出商誉大幅减值现象,王瑛归因于此前上市公司普遍盲目收并购、跨行业收并购造成,“深圳华强也有商誉,但过去、现在和可见的未来,看不到商誉爆雷的可能。”深圳华强自2014年启动转型升级,聚焦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后,已经并购了7个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分销行业的优质标的,包括湘海电子、鹏源电子、淇诺科技、芯斐电子以及增资控股记忆电子等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上市公司收购均聚焦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战略,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从日系被动元器件领域入手,再进一步收购主动元器件相关标的,再到功率器件等领域,使得下游覆盖到移动通讯、光通讯、5G、物联网等众多领域,同时布局国内主流原厂代理权,卡位未来电子行业热点。

“参考欧美分销行业龙头公司发展,行业龙头通过并购做大做强是历史和产业发展的必然,” 王瑛表示,未来公司将利用经济不好、行业洗牌的契机,获取优质代理线,以平台资源优势和业绩提成为主要激励机制吸收有原厂、客户资源的小型代理商和团队加盟,继续做大规模。

并购是常规动作

王瑛介绍,并购是深圳华强的常规动作,常年有各种储备标的。公司已经培育出专业并购团队,从寻找并购标的、尽调、谈判、方案、交割、并购后整合都有成熟的、系统的做法。深圳华强收并购方向既包括同行分销商,也覆盖相关技术服务、测试等高毛利增值服务领域,在战略架构合理情况下,上游电子元器件原厂也会考虑收购。

相对主营业务上的外延扩张,深圳华强对非主营业务采取“减法策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线下分销收入增长,而终端产品线上分销业务下降。据介绍,这是因为去年上市公司主动缩减与主营业务关联不大、经营效益不佳的华强电商的业务规模,终止了华强电商在新三板挂牌,以集中资源发展主业。

不过,王瑛在访谈中介绍未来公司还是会继续拓展电子元器件方面的线上电商业务。线上与线下两种业务模式相互补充,并非直接替代关系,而是为了满足电子元器件的多样化采购需求。目前运营的华强电子网定位于信息交流平台,当前正在匹配大数据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电商业务,满足长尾元器件需求;华强电子世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元器件线下交易平台,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恢复到了2013年华强北封路修建地铁前的状态,是历史上取得最好业绩的年份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