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LME交易中断是被断网了?欧盟对付英国还有何绝招?

来源:汇通网 2016-07-22 14:5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7月22日)亚洲时段,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电子交易系统意外中断,目前暂不清楚原因,也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声称对该事件负责(这还用说?)。不过倒有消息称LME可能是被欧盟方面断网了,如果是真的那欧盟也挺狠的,不是说好做彼此的天使吗?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欧盟!

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ME,全称London Metal Exchange)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成立于1876年,交易品种有铜、铝、铅、锌、镍和铝合金,交易所的价格和库存对世界范围的有色金属生产和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

这样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那么长时间以来没出过问题,偏偏英国脱欧了,出现问题了,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

伦敦已成众矢之的

一直以来,伦敦是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金融中心,并且几乎碾压了欧洲大陆其他的同行们,其中包括了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瑞士苏黎士等等。

我们可以从几方面来做一个直观的对比:

从银行数量来看,伦敦有超过500家本土银行和外国银行机构,法兰克福有336家,巴黎200多家。

从股票交易所来看,伦敦交易所是欧洲市值最高的交易所,也是最国际化的;法兰克福交易所是欧洲第三;而巴黎,只是欧洲排第二的泛欧交易所的一部分,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马德里、里斯本等共同组成了泛欧交易所。

从保险行业来看,英国是欧洲保险行业的绝对中心,拥有历史悠久的保险交易所劳合社(Lloyd's)。中国的保险公司齐聚伦敦,其中平安保险、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已经在伦敦买下多个地标性大楼。

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具有对面欧洲大陆所没有的优势:

一个是法律体系。英国采用英美法系惯例法,依据以往判决惯例,有助于司法体系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现实,也有助于保护金融业务的发展。德国和法国采用大陆法,或者说成文法,依据固定的法典执行,对于金融业务的支持,有先天不足。

另一个是语言和时区优势。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开会时,采用的语言是英语。英语的巨大优势显露无疑。

伦敦的时区,刚好在亚洲和美国之间,伦敦交易员上午可以和亚洲(下午时间)做交易,而美国交易员上午上班的时候,刚刚伦敦工作时间下午。欧洲跟伦敦一个时区的大城市,只有葡萄牙里斯本。

伦敦成为最大离岸美元、欧元交易中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你在金融行业所碰到的难题、所想到的创新,几乎都可以在伦敦金融城,找到答案,找到交易对手。

可是如今英国脱欧了,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就要受到冲击了。欧盟急需一个城市成为新的欧洲金融中心,而这场竞争也将会非常激烈。

脱欧效应逐渐显现

此前,伦敦基本上主导了欧洲的大型融资活动。欧洲大陆的大企业融资,不论是银团贷款,还是发行债券,没有伦敦的机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

欧洲76%的对冲基金总部设在英国,欧盟国家74%的OTC衍生品交易在英国,欧盟78%的资本市场行为是在英国进行的。英国金融服务业的年产值达到1800亿英镑,约占英国经济产值12%。其中对欧业务贡献殊多。

但现在不同了,英国脱欧以后,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表态,要削减伦敦的工作岗位和部门,转移到欧洲大陆。

摩根大通在英国雇用了1.6万人,而他们在6月24日就表示可能把部分工作岗位迁移出英国。 摩根士丹利有意将2000个职位从伦敦迁至爱尔兰都柏林或德国法兰克福。

英国本土的汇丰银行在公投之前宣布,一旦脱欧,打算将1000个工作岗位,转移到巴黎。汇丰银行对于英国的金融环境不满情绪已经很久了,原来一直在酝酿把总部转移到香港。2016年初,暂时做决定保留伦敦作为其环球总部。

不过,伦敦的根基毕竟摆在那里,无论是法拉克福、巴黎,还是苏黎世、都柏林,想要取代伦敦谈何容易,就算伦敦金融中心业务部分转移到欧洲大陆,并不意味着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会不保。

当然,英国脱欧,启动谈判,尚需几年时间才会看出端倪。在这几年时间里,欧洲大陆的各个金融中心,也许会在欧盟的庇荫下奋起直追也说不定。

既然种种理由都看出欧盟想要对付英国,或者说是对付伦敦的想法可能的确存在,那这次欧盟会不会真的是用断网这么低级的手段来限制伦敦的金融活动呢?这个答案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品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