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6年中国互联网影视文化众筹发展报告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9-21 10: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影视文化众筹总体情况介绍

3.1平台数量及各平台筹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影视文化众筹平台共有62家,其中含影视文化众筹项目的综合类平台最多,有37家,垂直型影视文化众筹平台有25家。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影视文化众筹的成功筹资额达到4.06亿元。在全国影视文化众筹平台的成功筹资额上,苏宁众筹的影视众筹项目成功筹资额位居榜首,达到9253万元,成功投资人次达到10263人次;其次为聚米众筹,影视众筹成功项目筹资额达到3939万元,成功项目数为40个;出品人网的成功筹资额排第三,为3375万元,成功投资人次为713人次。其余平台数据信息详见下表。

表3-1 排名前30的影视文化众筹平台介绍

3.2回报方式

影视文化众筹的回报方式较为多元化,具体回报可分为收益权、实物和娱乐权益三种,部分项目为组合式回报(项目含两种以上回报方式)。

收益权回报:

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率、浮动收益率、票房分红收益及股权收益等形式,收益来源多为网络点播分成、票房收入、版权出售以及其他收入(如广告植入、贴片广告收入等),其中股权收益多以出让出品方部分股权方式作为回报,最终以收益权或分红权的形式呈现。

实物回报:

属于奖励众筹的回报形式之一,主要是指影视剧周边产品,如电影票、明星签名照等回报。

娱乐权益回报:

主要包括到剧组探班、客串角色、推荐演员、广告植入、与明星见面合影、参加庆功宴等附加权益。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共有991个影视文化众筹项目,其中有975个项目公布了其具体回报方式,其余16个项目回报方式披露不明。

在975个项目中:

回报方式为实物的项目数最多,达265个项目;

其次是以实物+娱乐权益为回报方式的项目数,达250个;

以收益权为回报方式的项目数排名第三,有212个;

仅以娱乐权益为回报方式的项目数为109个,该类项目的预期筹资额一般较小,多为小成本微电影项目;

回报方式为收益权+娱乐权益的项目数有82个,排第五;

以实物+收益权为回报方式的项目数为39个;

回报方式为实物、收益权和娱乐权益三者结合的项目最少,仅有18个。

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影视文化众筹项目的回报方式以实物或实物+娱乐权益或收益权为主。

3.3影视文化众筹投资方向分析

影视文化众筹的投资方向同样较为多元,目前主要方向为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网络剧、微电影、台播剧、综艺、戏剧、纪录片、动画、独立电影等。

3.3.1成功项目数及项目成功率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影视文化众筹的成功项目数达到655个。

网络大电影成功项目数最多,占全国影视文化众筹总成功项目数的30.23%,为198个;

网络微电影成功项目数仅次于网络大电影,达149个,占总成功项目数的22.75%;

戏剧的成功项目数排名第三,有90个项目成功,占总成功项目数13.74%;

院线电影成功项目数排第四,为66个,占总成功项目数的10.08%;

纪录片的成功项目数有38个,排名第五;

其余6种投资方向的成功项目数分别达4-37个项目。

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影视文化众筹的投资方向主要以网络大电影、网络微电影和院线电影为主,成功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63.06%。

另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991个项目中有989个项目披露其投资方向,其余2个项目未披露其具体投资方向。在项目众筹成功率上,戏剧的项目成功率最高,达到82.57%;其次是台播剧的项目成功率,为77.14%;网络大电影的项目成功率排名第三,达到71.22%;短片的项目成功率为65.22%;网络微电影的项目成功率几乎与短片的项目成功率持平,为62.08%;院线电影的项目成功率也超过60%,为60.55%。从下图可以看出,各大投资方向除综艺类项目之外,成功率均超过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