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6年中国互联网影视文化众筹发展报告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9-21 10: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2网络大电影各金额区间成功率分析

在网络大电影成功项目中:

预期筹资金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100万元的成功项目数最多,有160个;

其次预期筹资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10万元的成功项目数,达20个;

预期筹资金额在100万元(含100万元)-1000万元的成功项目数有16个;

预期筹资额设定在1万元以下的成功项目最少,仅有2个;

预期筹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没有项目。

在网络大电影项目成功率上:

预期筹资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成功率最高,达到78.05%,回报形式以收益权为主,较易吸引投资人;

其次是预期筹资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10万元的项目成功率达64.52%;

预期筹资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项目成功率为50%。

预期筹资金额在100万元(含100万元)-1000万元的项目成功率最低,仅为42.11%;

从数据可以看出,预期筹资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100万元区间回报形式以收益权为主的网络大电影项目,最能吸引投资人参与。

5.3网络微电影各金额区间成功率分析

在网络微电影成功项目中:

预期筹资额设定在1万元以下的成功项目数最多,有79个;

其次预期筹资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10万元的成功项目数,达59个;

预期筹资额设定在10万元(含10万元)-100万元的成功项目最少,仅有11个。

在项目成功率上:

预期筹资额设定在1万元以下的项目成功率最高,达到71.82%;

其次是预期筹资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10万元的项目成功率达57.28%;

预期筹资金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成功率最低,为40.74%。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预期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网络微电影项目成功率较高,预期筹资金额较低,更易完成目标,其他两个区间成功率也均在40%以上。网络微电影项目整体预期筹资额均在100万元以下并且回报方式以实物或娱乐权益为主。

六、垂直型影视文化众筹平台融资情况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共有3家垂直型影视文化众筹平台获得风投,分别是开拍网、星筹网和影大人。

开拍网完成天使轮融资

开拍网是一家专注于电影行业的众筹平台,为电影作品,尤其是短片、网络电影和独立电影募集资金。据悉,2015年11月,开拍网获得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深圳市融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星筹网完成天使轮融资

星筹网是一家定位于文化娱乐产业垂直细分领域的互联网众筹平台,目前以网络大电影项目为切入点。星筹网于2015年11年正式上线运营,截至8月底,星筹网累计成交量达到1362.7万元。据了解,星筹网已于2016年4月底完成4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苏河汇领投。

影大人获200万天使轮融资

2016年5月底,影大人宣布获得创梦创投200万天使轮融资。影大人是一个从网络大电影切入的影视众筹平台,并以收益权作为回报方式。影大人于2015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截至8月底,影大人共上线20个项目,并均已达到目标融资额。

七、影视文化众筹具体项目盘点

7.1 影视文化众筹人气项目盘点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人气排列前十的影视文化众筹项目成功投资人次均超过1900人次,其中“粉丝电影革命快男电影上院线 由你一票决定”的参与投资人次最多,近4万人次参与其中。从投资方向来看,前十大人气项目以院线电影为主,从数据可以看出院线电影更易得到投资人的支持。

7.2成功筹资额超500万元的影视文化众筹项目盘点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成功筹资金额超500万元的影视文化众筹项目有23个,其中成功筹资额超千万元的项目有7个,《纳妾记第2季》影视众筹的成功筹资额更是超过3000万元,该项目共分成23期进行募集,总成功募集额达到3200万元。从项目投资方向来看,成功筹资额超500万元的影视文化众筹项目投资方向基本以院线电影和台播剧为主。

八、存在的风险

这一年来,影视文化众筹越发炙手可热,投资人在获得可观收益的同时也有机会圆电影梦,但是投资必然伴随风险,影视文化众筹也不例外,主要风险如下:

1.回报周期性长

影视剧拍摄制作本身周期较长,从剧本挑选、剧组组建、拍摄、后期制作到广电审批、定档上线整个过程较漫长而复杂。影视文化众筹项目往往又因广电审核不通过和排片等不确定原因存在跳票的可能性。如2013年在点名时间成功众筹的《大鱼海棠》就历经3年的时间才定档院线上线。而且投资人的部分回报收益只有等到影视剧上映之后才能收到,因此投资人获得回报时间往往会很长。

2.影视投资自身的高风险

影视剧拍摄投资自身就有高风险。国内每年都有许多影视剧拍摄,但是真正上映的影视剧仅少数,而有盈利的影片更是少之又少。以电影为例,2016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约为192部,票房排名前十五的票房总额占总票房的70%,可见,绝大部分票房市场是被少数高票房所瓜分。而以收益权作为回报方式的影视文化众筹的最终收益又与影片的票房直接挂钩,影响票房又有市场偏好、同期上映的电影、上映档期和排片时间等不确定因素。如果影片票房不理想,投资人很可能就拿不到收益,甚至是血本无归。

3.投后管理不完善,透明度差

影视文化众筹平台的运作机制并不完善,从上线前的审核到投后管理都并不成熟,存在平台尽调审核缺失和投后管理不完善的操作风险和平台与项目方诈骗的道德风险,尤其是投后管理。目前众筹平台的投后管理均不完善,甚至是缺失。而项目方又往往不愿意主动去披露项目进展情况,投资人也因此无法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没有项目各方面的足够知情权,比如拍摄预算很高,但在实际拍摄中只用很少的钱,而投资人无法知情。

4.监管政策不完善

目前国内监管层并没有出台众筹相关的具体监管政策。若影视文化项目采用股权众筹方式,则需要遵循《证券法》,符合非公开发行以及累计参与人数不得超过200人等要求。另外,影视文化众筹在某些以收益权为标的的项目中存在非法集资的可能性,同时,又因为法制并不完善,投资人的权益并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如果出现问题,投资人往往会维权无门。

九、总结

影视文化众筹作为影视文化行业的新型投资方式,不仅为影视文化融资方提供了新型融资渠道,帮助中小成本影视剧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和实现草根拍摄影视剧的梦想,同时给予普通投资人投资影视的机会。总体来说,影视文化众筹更加大众化,回报方式更加多元化,除了能获得资金收益,还能获得周边产品、探班、客串、参加首映、与明星合影等贴近影视拍摄的附加福利。国内影视文化市场巨大,融资需求量也大,行业前景较为宽阔。

但是,国内互联网影视文化众筹仍属于起步阶段,这种互联网融资新模式对于已经较成熟的电影工业来说,覆盖到的制作成本十分有限。并且监管方面仍还不够完善,尤其在平台审核和投后管理上,存在项目方欺诈的可能性,项目本身为债权标的还是股权标的披露不明,另外影视投资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收益受票房或点播量的影响较大,而由于观众的喜好和排片等原因,票房的不确定性又较大,每年能真正盈利的影片仍是少数。广大投资人在投资影视文化众筹项目圆电影梦的同时,也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