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视人民币贬值风暴 手里的钱该怎么办?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24 15: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贬值踏穿6.7“铁底”

这两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人民币,美元兑离岸价最低6.776,踏破6.7的“铁底”,创年内新低。而在岸价则是6年新低,6.76相对于人民币的最高点6.04,已经贬值超过10%。

人民币贬值,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走强

今年国庆后开启的这波人民币贬值,是第四波贬值(第一波2015年8月、第二波2016年1月、第三波2016年5~8月)。贬值的大背景就是美国退出QE,重启加息通道。

人民币是贬值加速了吗?我们是主动行为还是被动行为,其实我们看看美元就知道了。本月美元兑人民币升值了1.35%,而美元指数则上涨了3.45%,所以更准确地说法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主要因为美元上涨过快,而人民币兑其他的主要货币反而升值了。所以这次我们并不是主动的,而是完全被动的。而且我们已经采取了各种对策应对人民币的过快贬值。

人民币波动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长债的利率下行,国内外利差继续缩短。虽然对国内债市有利,但长期资金套利空间缩小,吸引力减退,大量无风险套利的国际资本开始选择有序的撤离,给外汇造成压力。

第二,9月份的房地产销售火爆,让更多的土豪高位套现,这帮千万身价的人成为了换汇主力,他们通过地下钱庄以及贸易项目,将自己的资金汇出国外,从而打压了人民币的币值。

第三,股市以及其他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减弱,让更多的国际资本无心恋战,选择出逃。

第四,9月贸易顺差2783亿美元,大幅收窄了25%,这就让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约合284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634亿元(约合95亿美元)规模扩大近三倍,为连续第15个月出现逆差。可见套现压力巨大,说白了就是有钱在通过贸易项目遁逃,而且逃跑的不在少数。

第五,十一游比较热门,居民换汇压力也是不小。

人民币贬值影响弊利参半

首先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外贸企业出口。人民币兑外汇贬值,相当于外汇对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产品出口后赚到的外汇能换到更多人民币。同时,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利好,也能增加就业岗位,刺激消费。另外,由于前些年国外信贷市场中长期利率较低,致使很多国内大公司,包括很多国企和央企纷纷对外加杠杆投资。这些企业负债率较高,违约成本也较高,人民币贬值可以减轻以人民币计价的负债企业对外偿债的压力。

但资本是追逐利益的,由于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会使国内外的资金抛售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而转持有美元资产,因此人民币贬值最大的问题就是会造成资本外流。

人民币贬值预期稳定

人民币未来的态度肯定是尽量维持币值稳定,然后小幅贬值。为什么?因为外汇储备才是真正的财富,由于国内经济减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已经不可避免,但要尽量减少预期,不让这种预期变成恐慌性预期,否则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另外,会继续控制国内热钱流动,避免出现当年我国台湾以及东南亚一样的热钱流动危机,吞噬掉外汇储备。毕竟上国外买什么,都需要的是美元,你跟人家说我给你两套房子,人家能同意吗?

当然,国际事务绝对不是我们一家说的算的,主要还是要看美元的脸色,美元我估计会有两条路,一条是希拉里大妈上台,美元维持一年一次的加息幅度,然后12月加息过后,开始预期兑现,美元从98.62回落复制去年的走势。这时候人民币和黄金迎来喘息式的反弹机会。

另一条路是特朗普大爷上台,由于跟耶伦大妈不对付,很可能很快更换掉美联储主席,然后美元进入短促的加息,并且开始贸易保护,这会大幅改变整个世界的经济预期,大量美元回流美国,全世界的资产泡沫都会破裂,人民币真的会有可能急速贬值,逼迫央行跟随加息,同时国内的房价泡沫破裂,整个金融市场动荡。

再然后可能美国遭遇加息后的经济衰退,股市暴跌,从而美国竞争力衰退打压美元,所以美元会走先升后贬的道路。但就在这一升一贬中,全世界可能就彻底乱套了。

手里的钱该怎么办?我们要做的就是:

第一,远离资产泡沫。这是反复提到的,无论何种结局,资产泡沫已经难以为继,只是再挺两年还是马上就完蛋的差别。

第二,持有现金准备抄底。当热钱撤离后,必然留下一片狼藉,这其中不乏很好地资产被错杀。如果你没钱了,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第三,对冲风险增持黄金。有人说从长期看人民币是要贬值的,其实从长期看美元肯定也要贬值,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动荡,黄金还有很多爆发点,欧洲的乱子也没完。

第四,不要扩张财务,让自己的资金链健康,足以过冬。今天你的收入未必明天还有,一定想到最坏的结果。

第五,如果没有通道把美元带出国内,放到海外的独立账户中,就不要费这个劲了。人民币很可能明年反弹,而美元很可能加息后见顶。所以现在换汇,很可能又是一个坑。

第六,如果特朗普上台,要先减持债券、股票短期内尽量远离资本市场,随时准备抄底股市,因为央行如果加息很可能会造成股债双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