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正式召开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6 14:1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布局2017年上海国改:催化剂、逻辑及核心标的推荐

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四(今日)下午召开。上海市国资委直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均会参加本次会议。

该会议属于例行年度会议,每年在春节前后举行,盘点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新年度工作重点。

自2013年,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统称20条意见),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上海市国资委的年度会议关注度飙升。

以上海为代表的地方国资改革一直在资本市场拥有较高的认可度。由于受到上海将召开一年一度的国资国企改革大会,部署新一轮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的提振,上海国资板块昨日震荡上行一度拉涨突破2%,在大盘出现跳水之际也保持坚挺,最终整体上涨1.82%。

如何布局2017上海国改?这里奉上一份国金证券(600109)的最新研报:【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这样来布局2017年上海国改:催化剂、逻辑及核心标的推荐

一、聚焦上海国改,五大催化剂的梳理

在去年12月16日出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文稿中,文中花了不少的笔墨提到了“2017年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另外,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随着3月初中央两会召开的日益临近,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度又重新升温。

第二个催化剂,按照往年的惯例,一般在中央两会之前,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每年均会召开“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由此,从时间点来讲,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时间临近;

第三个催化剂,根据相关报道,上海市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报名将在2月度截止,4月初,上海国企员工持股试点首批名单或将公布。在2017年1月中旬,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将推进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员工首批试点工作,明确将在上海选取5-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那么这样的工作在积极推进;

第四个催化剂,我们预计2017年是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落地密集期的年份,特别是上海国改(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可以预期的是,2017年,我们将看到诸如“云南白药(000538)、三爱富(600636))”等一系列的股权变动等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落地。中央国有企业的改革主要集中在“垄断类、资源类”的领域,采取的方式主要以“合并同类项”为主,其次是“资产注入、资产重组”等;而地方国企改革也将积极推进,其中地方国改中上海国改先行,已成为地方国改的标杆、领头羊和排头兵;

第五个催化剂,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酝酿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给上海国改本地股带来了新的预期,形成共振的效应。

二、上海国改如何把握投资主线:三个一批

2013年底“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二十条”推出以来,上海国资国企的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得以加速推进。另外,先后成立了两家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上海国际集团与上海国盛集团,诸多国有企业股权统一划拨到了两家资本运作平台,统一管理。

上海的国资改革主要分为公共类、功能类、竞争类。上海的国企改革目标是,上海国企改革完成“三个一批”,就是要转型创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到十三五末期,除了一些公共类和基础类的,其他的国企资源70%以上的要配置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在今年的1月15日,原上海市杨市长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上海国有企业改革。

上海的国资改革目标中的“三个一批”的目标实现,主要采取三个方式:一是,2017年上海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二是,2017年上海将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三是,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

2.1:转型创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

上海国改主要方式是通过整体上市,把核心资产和优质资源配置到上市公司里面。现在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是上港集团(600018)、上汽集团(600104)、交运股份(600676)、上海建工(600170)、城建集团、华建集团(600629)。

上海国资下面还有很多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体内,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纺织集团、兰生集团、东方国际集团、远洋渔业集团”等作出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运作。涉及到的上市公司:龙头股份(600630)、东方创业(600278)、兰生股份(600826)、开创国际(600097)、申通地铁(600834)等。

兰生股份:东浩兰生集团收入超千亿,公司作为旗下唯一上市平台,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或将成为东浩兰生改革重要方向。东浩兰生集团旗下拥有子公司20多家,包含人力资源、会展等众多优质资产,具有整体上市预期。

龙头股份:下一步不排除要讨论集团层面的整体上市,具有整体上市预期。

申通地铁:资产注入预期。目前主要资产是1号线和部分2号线,其他线需要等折旧一定时间之后才会注入,短期内看不到。申通地铁集团旗下有一块优质资产“广告”业务,盈利能力强,不排除优质资产注入;

2.2:清理退出一批(壳)

我们要清理退出一批,华谊集团(600623)的三爱富)在积极推进,然后在“氯碱化工(600618)”等上市公司上做资本运作。

金枫酒业(600616):上海国企的布局会清退酒业,因为没有竞争力。茅台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下形成的,上海国企的去搞酒,销售机制、建立机制都不行的。那都要在转型当中做;

上海物贸(600822):百联系下面优先推进改革的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类。

其他的,如海立股份、开开实业等,均有相关预期

2.3:上海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计划&引入战投等)

1)员工持股计划

1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强调,未纳入试点的国有控股企业,不得自行组织实施员工持股。另外,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服务型企业将被优先支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试点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企业的四大基本条件:一是主业应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竞争类企业,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原则上不低于10%,且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有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二是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健全,董事会运作规范高效;三是公司章程制订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四是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应来源于其所在出资监管机构一级企业的外部市场。

根据刷选的条件,除了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上海建工之外,我们认为首批进入上海市员工持股计划试点名单的企业(7家)或是:耀皮玻璃(600819)、百联股份(600827)、锦江股份(600754)、城投控股(600649)、绿地控股(600606)、飞乐音响(600651)、开创国际

2)引入战略投资者

已经做了混改的上工申贝(600843),通过与民营资本合作在台州建立了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标准化智能型服装缝制。

后续,有望做引入战投的或是:百联股份、徐家汇(002561)、、浦东建设(600284)、上海建工等;

百联股份:上海国企商业航母,在联华超市层面引入永辉和易果生鲜等积极落实改革;目前集团层面仍有“电商、金融投资”等优质资产,不排除未来推动“引入战投、员工持股”等“国改”方案的可能性;

隧道股份(600820):15%国资股份由城建集团划拨国盛集团,那就意味着接下来就是要运作的,希望把法人治理结构改善,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引入战略投资者;

其他的,如,浦东建设、上海建工等。

三、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与上海国改“相互辉映”

上海自贸区要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通过3年多的制度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但从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角度看,与国际上知名的自由贸易港相比,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2月13日召开的2017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根据相关报道,上海自贸试验区有了新动向: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部分区域,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国际上最有代表性的自贸区或自由港,实施新的监管政策和体制机制,建设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区。不排除在2017年出台加快建立上海市自由贸易港等政策。上海自贸区主要在“港口、运营类企业”等领域受益,如:上港集团、外高桥(600648)、陆家嘴(600663)等。

国金策略组:李立峰、樊继拓、魏雪、艾熊峰

2017年2月15日

附:上海市国资本地股股票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