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纪录片产业加速崛起 内容付费或破盈利天花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纪录片产业加速崛起 内容付费或破盈利天花板)

今年被称为是纪录片最好的时光。

这一年,电视荧幕涌现了一大批制作精良、内涵丰富、影响积极的国产优秀纪录片,数量、口碑还有票房都超过往年。《二十二》《辉煌中国》等纪录片成功虏获大众芳心,“现实题材”纪录片作品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

12月12日,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开幕。据介绍,本届纪录片节的国内外报名参会机构数量达613家,其中有135家境外机构参会,而专业人士多达3014人。其中,参评参展作品4239部(集),再次刷新亚洲纪录片节征片数量。

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众多一线及二线卫视,纷纷把纪录片作为2018年度内容生产和播出的重要品类,纪录片开始从节目版面中的“佐餐”成为“正餐”。2016年开始,央视频道和各省级卫视在纪录片上频频施展动作,对纪录片和纪实类节目的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纪录片产业目前技术限制依然存在,优质的国产纪录片供给能力有待加强。

产业崛起

2016年,一部只有三集的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上一炮而红,点击率过百万。不久后,《寻找手艺》、《了不起的匠人》、《本草中国》等一系列国内纪录片“井喷式”出现并迅速走红,使得纪录片这一影视体裁重新受到观众青睐。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6年)》显示,2016年,电视纪录片全年播出总时长约7万小时,全年播出总量同比增长14.8%。上述报告指出,进入公众时代后,中国纪录片的消费侧已然成型,纪录电影2016年总票房为2.05亿元,其中真人秀纪实电影1部,票房总计1.25亿。

众所周知,一线卫视的三大利器是:新闻、综艺、电视剧,而承载文化价值的纪录片正悄然成为第四驾马车。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年青一代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人会从重复娱乐、低俗搞笑中解放出来,接受更高品质、原创、深刻、真实的内容。

干超透露,东方卫视将从明年2月起在周间晚十点播出纪录片,首创纪录片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随着年轻受众越来越成为纪录片的主流受众人才,纪录片也日益成为受新媒体欢迎和重视的战略内容布局。爱奇艺副总裁杨海涛在纪录片周开幕式上分享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国产纪录片的数量在爱奇艺平台的总量占比只有35%,但在流量的贡献上已经超过了52%。

“在爱奇艺所有付费纪录片中,国内付费纪录片的数量只有12%,数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是这些内容产生的消费指数占到了44%,也就是这12%的内容产生了44%的收益。”杨海涛说道。

盈利模式多元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纪录片进入黄金时段。2017年对中国纪录片来讲是不寻常的一年,在政策推动和产业拉动的双轮驱动下,国产纪录片纷纷进入卫视的黄金时段。

好的纪录片既要赢得口碑,也要赢得市场。“我们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是单一的,就是靠广告,而靠广告收入其实就决定了纪录片的交易是有局限性的。”杨海涛表示,纪录片应加速引入付费模式,付费模式可以让小众的纪录片在粉丝的追随下挖掘出来。

杨海涛认为,虽然有越来越多本土原创的优质作品出现,但目前来看还是不够的,还缺乏很多现象级的内容。

如何突破纪录片的盈利瓶颈,一直是业界探讨的问题,随着纪录片行业获得越来越多关注,行业投资和盈利模式也越发多元化。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国外纪录片的主要盈利模式是节目版权的出售等,广告收入只占不到一半。

广东卫视频道总监余德通表示,广东卫视从2015年开始尝试扩大纪录片版面,将精品纪录片放在黄金时间段,如今纪录片制作播出开始盈利。

据余德通透露,将纪录片IP化,打通线下产业链是广东卫视在纪录片方面的新实践。此外,广东卫视还将针对特定客户拓展定制类纪录片市场,从文化层面传递核心理念。

数字化时代,视听媒介迎来新的发展趋势。在12日的开幕式上,多位行业大家多次重申“4K纪录片”,鼓励4K纪实内容创作,力求推动4K产业一体化,释放出强烈的纪录片行业发展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