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达沃斯论坛上的特朗普 难逃全球化的“五指山”

来源:FX168 2018-01-29 09:2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发表了演讲,而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也在这出压轴大戏中完美落幕。从竞选美国总统开始,特朗普就以言辞出位而闻名,就任总统后行事也一反国家领导人谨言慎行的传统作风。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上的特朗普 难逃全球化的“五指山”)

周五(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发表了演讲,而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也在这出压轴大戏中完美落幕。对于特朗普此次的表现,有人鼓掌喝彩,有人嗤之以鼻,有人惊讶意外,有人了然于胸。但无论如何,特朗普至少顺利完成了此行的任务,贴切地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在断裂世界中创建一个共享未来”。

这还是他吗?

从竞选美国总统开始,特朗普就以言辞出位而闻名,就任总统后行事也一反国家领导人谨言慎行的传统作风。《经济学人》曾经有一期封面,特朗普头戴一顶红色帽子,表情狠戾,正要投出手中的燃烧瓶。相信这符合他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形象。

然而此次出现在达沃斯的特朗普却显得谦和得多——他语言平和、用词克制,肢体语言显示出放松的状态。对于曾经被自己贬低的非洲国家之一——卢旺达,他请求总统卡加尼向非洲联盟转达他“美好的愿望”。对于曾因自己转发极右翼党派视频而与之生出间隙的英国,他向其首相特蕾莎梅致歉。他甚至在讲话中表示愿意接受重新加入曾经坚决退出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协定(TPP)。

人们不禁质疑,这还是他吗?英国独立报调侃道,不知道特朗普总统今天喝的水里是不是加了什么料。

他还是他

在抵达达沃斯伊始,特朗普就说他要带来“繁荣及和平”。在15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也可谓中规中矩,除了最后在问答环节中冒出一句对媒体的严厉批评,全程都没有偏激言论。然而听众们对此却仅仅表现了礼貌的欢迎,给予了有节制的几次掌声,还在特朗普对媒体“口出不逊”时不留情面地嘘声一片。

相比之下,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得到与会者们更热烈的反响。他在特朗普出场的前两日发表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历届法国总统都很少会在公开场合说英语,而此次马克龙却以英法双语进行演讲,显示他要让法国放下高冷姿态的决心。在宣扬“法国重回欧洲中心”的同时,这位中间派总统不但表达了对全球化的捍卫,更是提出了建立兼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化的可行方案。在与会者眼中,这才是全球化主题演讲的正确打开方式。

反观特朗普,虽然此次没有发表更多令人担忧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就在几天前,美国宣布提升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关税。也参加了此次达沃斯论坛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还警告,会对贸易关税实施更多新政。同时,在演讲中,特朗普还在反复强调“美国为先”,表示任何国家都应该以本国为先。他还抨击某些国际贸易是“掠夺性的”。这令特朗普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主流理念还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难逃全球化的“五指山”

但即便再另类,特朗普仍难以忽略全球化带来的益处,也不得不以自己的方式拥抱全球化。他表示:“美国为先,不是美国孤立。”

特朗普在演讲中称:“多年的停滞后,美国重新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世界正见证一个强盛繁荣美国的复兴。美国的雇佣、建设、投资和增长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期。”虽然将美国经济的复苏归功于自己就任以来的政绩,但特朗普一定也认识到国际贸易的功不可没。他之所以从上任之初一度支持弱势美元,就是因为这可以增加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

而如今对美国产品海外需求的旺盛与全球经济-尤其是欧洲和亚洲等美国贸易合作伙伴经济的恢复密不可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目前全球只有13个国家的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数量为2007年以来最低,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降至历史最低的3个。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二战后数十年来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摒弃、各国间贸易关税逐步降低,想必如今世界经济同步上行的景象也不会出现。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在此次演讲中一再强调,美国对企业开放,寻求国际合作。他喊话海外投资者:“带上你的钱、你的就业岗位和你的企业到美国来。”正像他自己所说,不遗余力地担当着美国的“啦啦队长”。特朗普在参加会议后发表推文说:“在瑞士达沃斯度过了令人非常兴奋的两日,如今踏上返程。我对美国经济的演讲反响良好。我会见的许多人都将在美国投资!”可见,打开——而非关闭——国门、吸引投资也是他在努力达成的目标。

他还在演讲中解释,自己并不想要贸易战争,而想要公平地交易,想要互惠的国际贸易系统,他愿意进行多边贸易对话。如上文提及,他愿意美国重新加入TPP,只要条款公平互惠。

总之,单就这次演讲来看,很难再给特朗普帖上“保护主义”的标签。虽然与马克龙的角度不同,但特朗普也阐释了如何在“断裂的世界中创造共享的未来”。

而现在回头来看习近平主席一年前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演讲,就会发现其中的深意值得不断推敲,由此才能真正领会全球化的意义。当时习近平主席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附录:达沃斯论坛的九大历史性时刻

*希腊和土耳其和解

1988年,前土耳其总理厄扎尔(Turgut Ozal)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Andreas Papandreou)在达沃斯论坛上会晤并和解。这是两国关系的重大突破,被认为是阻止两国之后可能爆发战争的关键事件。

*曼德拉与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共同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1992年,反种族主义革命家曼德拉与当时任南非总统的德克勒克在达沃斯首次共同公开露面,成为南非反种族主义斗争的标记性时刻。德克勒克是南非迄今为止最后一任白人总统,曼德拉在1994年成为南非总统。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问题达成协议

1994年,时任以色列外 交 部长的佩雷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制定了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问题的协议草案,以推动和平进程。当时二人携手走进会议大厅。

*克林顿成为首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总统

2000年,克林顿成为第一位出席这一年度会议的美国总统。里根此前也曾参加数次,但都是通过视频连接。而布什、小布什和奥 巴 马都未在当政期间前往过达沃斯。特朗普为克林顿之后第二位参加这一会议的美国总统。

*世界经济论坛移至纽约召开

2002年,在911袭击后,世界经济论坛移驾纽约,显示其与纽约和美国公众团结一致反对恐怖主义。这也是迄今为止该会议唯一一次在达沃斯以外的地点举行。

*反世界经济论坛抗议

2003年的会议触发了全瑞士的反全球化抗议,导致瑞士当局有史以来首次请求德国警力支援。当时为控制人群使用了催泪弹和高压水炮,导致波恩建筑严重受损。今年也爆发了小规模示威,抗议者手持反资本主义和反特朗普的标语。

*莎朗斯通5分钟内募捐集资100万美元

2005年,在坦桑尼亚总统演讲时,演员莎朗斯通突然起身喊道:“我厌倦了这些无聊的讲话。来吧,让我们做点什么。我捐1万美元,我请这个房间里每个人都加入我。”5分钟内与会者共募捐100万美元,这笔捐款被用于购买非洲防治疟疾物资。

*撤销对朝 鲜的邀请

2015年秋季,世界经济论坛曾对朝 鲜发出邀请,组织者表示这是出于该国表现出的积极迹象。邀请原本被接受,但朝 鲜在2016年1月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世界经济论坛随后宣布撤销邀请。

*习近平主席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2017年,习近平主席成为首位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领导人。他当时捍卫自由贸易的演讲反响热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