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11 15: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目前电煤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国家发改委2月11日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17年,在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生产增速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煤炭、电力消费快速增长,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6.6%,电煤消耗同比增长8%,改变了近年来连续下降的态势。今年以来,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覆盖湖北、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江苏等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和发电量在一个阶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电煤需求持续上升,日均消耗626万吨。消耗快速增长导致电煤库存持续下滑,1月末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比去年末下降11.4%,可用15天,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华中、华东地区的部分省份电煤供应趋紧。

为应对当前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导致供应偏紧的状况,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引导重点产煤省和煤炭企业提前安排,部署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生产供应工作,保持煤矿连续生产和稳定供应。二是进一步完善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的政策措施,加快释放北方地区优质产能。充分发挥晋陕蒙等重点产煤地区作用,增加有效产能产量。根据调度数据,1月份,山西、陕西煤炭产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30%和50%,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煤炭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三是加强运输协调,将电煤增运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对存煤偏低电厂实施打点抢运,切实保障运输渠道通畅。1月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电煤增长近20%。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电煤供应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来,电厂供煤明显增加,2月1日至8日,日均供煤632万吨,比1月下旬增长7%;日均耗煤615万吨,比1月下旬下降5%,可用天数15天,库存正逐步提高。

下一阶段,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特别是气温逐渐回升,以及春节期间工厂放假,用电量将会出现下降,电煤供应是有保障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