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遥遥无期 核心经济数据欠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4 09:0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少分析师表示,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已实施多年,目前日本距离达到2%的通胀目标仍很遥远,对实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持悲观态度。有分析称,未来日本央行在推行QQE时或仍不乏政策微调,但距其结束QQE却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原标题:日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遥遥无期)

日本央行在1月23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保持当前的宽松政策“按兵不动”,包括将短期政策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继续通过资产购买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左右浮动;同时,该行又一次下调核心通胀率预期,让其与2%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

日本央行指出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并下调了2018财年的GDP增长预期,此外多个核心经济数据都现疲弱之态,有分析称,这将让日本央行未来的货币正常化之路更具挑战。

核心经济数据欠佳

日本央行在2019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上,除了宣布维持超低利率和资产购买刺激政策不变外,还宣布了对经济核心数据的预期变动:调低了近3个财年的通胀预期,将2018-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由此前的0.9%、1.4%、1.5%下调至0.8%、0.9%、1.4%;同时,将2018-2020财年的实际GDP增速预期分别由此前的1.4%、0.8%、0.8%调整为0.9%、0.9%、1.0%。虽然央行调升了2019和2020财年的增速预期,但大幅调低了2018财年的预期。

23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出口数据也表现不佳。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3.8%,创2016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个数据导致日本2018年全年贸易收支3年来首次出现逆差。日前公布的CPI数据也现疲态,2018年12月,日本核心CPI同比上涨0.7%,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也是7个月来的最小涨幅。

去年12月日本内阁府公布的GDP数据同样不乐观。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本GDP同比萎缩2.5%,创4年来最大萎缩幅度,企业支出创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家庭消费支出依然疲软并缺乏明显走强信号。投资、出口和消费的放缓甚至萎缩,让日本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此前,媒体的一项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外部风险因素增加了日本经济在2019财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并让其进一步远离2%的通胀目标。

不少分析师表示,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已实施多年,目前日本距离达到2%的通胀目标仍很遥远,对实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持悲观态度。

结束QQE依然遥远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多次透露,在实现2%的通胀目标前不会加息,并将继续推行量化质化宽松政策(QQE)。23日,黑田东彦在议息会议后表示,目前继续推行该宽松政策是合适的。近期通胀增长回落很大程度是油价下跌等短暂因素造成的,相信达到2%的通胀目标不会有太长的延迟;同时,央行将密切关注贸易局势、英国脱欧等外部风险对物价趋势带来的影响,并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措施。近期股市、汇市均出现温和反弹,就目前而言,外部风险还不足以威胁到日本经济的基本面。

不过黑田东彦也注意到,持续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也会带来“副作用”,如打击金融机构的获利,长期下行压力下或导致金融系统不稳。为了提振金融机构的业务,日本央行计划将多项原定于3月到期的借贷项目延长一年。

有分析称,未来日本央行在推行QQE时或仍不乏政策微调,但距其结束QQE却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高级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表示,全球经济放缓、股市持续波动、国际局势摩擦等风险因素,以及今年10月日本政府拟增加的消费税,都会继续对日本经济和通胀造成下行压力,日本央行短期内将无缘于“货币正常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