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指震荡跌0.57% 医药股逆势走强 六股迎掘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6 06:0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南白药:实际主营稳健增长,牙膏市占率跃升至第一

云南白药 000538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林小伟,经煜甚 撰写日期:2019-08-29

事件:

公司公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38.97亿元(+5.72%),归母净利润22.47亿元(+8.59%),扣非归母净利润11.35亿元(-25.93%),净经营活动现金流-4.51亿元(-111.86%)。收入与净利润符合预期,扣非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低于市场预期。

点评:

资产减值与坏账准备增多影响扣非净利润,应收票据增多影响净经营性现金流。公司19H1确认非经常性收益11.11亿元,其中含白药控股的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10亿元,而去年同期非经常损益仅为2.1亿元,导致扣非净利润低于净利润。另外,19H1发生存货跌价损失2.38亿元,发生应收款坏账准备2.8亿元,合计发生资产减值5.49亿元,较历史年份有显著提高。加回后,实际净利润约16亿元,同比增速与收入端基本匹配。而19H1经营活动现金流为-4.5亿元,主要由于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16亿元(票据收入增多),经营性应付项目较少3.4亿元。19H1公司毛利率29.04%,同比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13.95%,同比下降0.62pct;管理费用率由于高管薪酬改革以及中介服务费增加同比提升1.24pct至2.74%。我们推断公司上半年仍处于经营调整期,伴随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换届以及回购等一系列事项实施完毕,公司下半年有望重整旗鼓。

健康品板块稳步增长,牙膏市占率跃居第一。健康品板块H1实现收入24.74亿,同比增长1%,净利润9.56亿,基本持平,其中牙膏维持稳健增长,市占率增长至20.1%,成功在全渠道超过黑人,跃居全国市占率第一。采之汲面膜在日本市场推出三款面膜,抢滩日本美妆市场。药品板块H1继续“调结构、强终端、强服务、去库存”,实现收入25.33亿元,同比下滑1.5%。医药商业收入89.62亿,同比增长15.8%,净利润1.94亿,同比下滑13.8%。中药资源板块19H1新开“白药生活+”门店4家,开店总数已达10家,预计实现收入10亿元,但由于种植毛利率降低,预计净利润为负。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预测19-21年EPS至3.11/3.57/4.09元,对应19-21年PE为25/22/19倍。公司长期战略目标宏伟,新一届董监高到位后将加快推进,未来前景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回购进度低于预期;新产品推广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