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头车企密集发布燃料电池新车 六股掘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16 01: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大胜华:疫情导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长期看好锂电产业链未来前景

石大胜华 603026

研究机构:华安证券 分析师:刘万鹏 撰写日期:2020-09-04

8月31日,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据公告,2020H1公司实现营收17.35亿元,同比下降25.90%;实现毛利润2.66亿元,同比下降39.13%,毛利率为15.33%;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118.8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120.5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6%,同比减少15.6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29亿元,同比下降17.33%。

2020Q2,公司实现营收8.64亿元,环比下降0.80%,同比下降28.21%;归母净利润-0.25亿元,环比下滑38.41%,同比下降12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6亿元,环比下滑34.07%,同比下降129.37%;整体销售毛利率为16.78%,环比增加2.8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58个百分点。

上半年持续蔓延的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了较大冲击,导致出现了业绩亏损,预计短期内公司仍将承受产品价格下跌对营收带来的压力。4-7月公司披露了一系列硅碳负极、动力电池材料/添加剂项目环评,公司正依托现有溶剂技术,大规模向锂电产业链下游拓展,有望在短时间内建成以电解液溶剂为核心的锂电产业链条,未来将逐步形成锂电产业一体化的业务格局。

8月4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现处于无实控人状态。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一致行动人,其合计持有公司15%股份,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较低且较为接近,不存在单一股东可以单独依其可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无实控人状态将有望实现公司的高效专业化管理。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

? 碳酸二甲酯系列及锂电产业板块:疫情导致业绩大幅下滑,锂电下游拓展不断推进,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2020H1碳酸二甲酯系列板块实现营收9.57亿元,同比下降14.32%,营收占比55.18%。受到疫情影响,碳酸酯系列下游需求持续下降,公司产能持续缩量投产,同时市场总体供应量逆势上涨,2020Q1碳酸酯价格为5915元/吨,同比大幅下降16.77%,环比下降17%。2020Q2碳酸酯价格有所回升,均价为6421元/吨,同比上升17.01%,环比上升8.85%,但仍未恢复至去年四季度水平。价格的剧烈波动导致公司该板块营收利润大幅缩减。

公司是碳酸二甲酯系列溶剂的全球龙头企业,下游应用领域面向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等领域。上半年由于疫情导致的需求疲软,使得公司该业务营收出现下降,但短期波动并未动摇公司电解液溶剂龙头地位。与此同时,公司正不断向下游拓展锂电池产业链条。3月2日,山东石大胜华公示5000吨/年动力电池添加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4月30日,子公司东营石大胜华绿融公示5万吨/年碳酸二甲酯及5000吨/年动力电池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其中动力电池材料项目预计投资额将达到72459.94万元;4月30日,东营石大胜华创世新材料4000吨/年硅碳负极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开;7月22日,石大胜华(泉州)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报告书获批复。随着公司产业链拓展建设工程的陆续建设和投产,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业绩增长空间。我们看好公司碳酸二甲酯及下游锂电产业链条的营收增长能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38.18亿元、51.57亿元、6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8、4.57、7.3亿元,同比增速为-48.8、189.3%、59.9%。对应PE 分别为50.59、30.2和29.7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