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头车企密集发布燃料电池新车 六股掘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16 01: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汽研:Q2业绩增速大幅超预期,戴维斯双击进行时

中国汽研 601965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孙志东,刘佳 撰写日期:2020-09-01

收入端:公司20Q2收入高速增长,同比+80.4%,技术服务业务和专用车业务双轮驱动。

技术服务业务:2020H1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速为17.4%,由于一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测算2020Q1公司技术服务业务收入不超过10%,所以说2020Q2公司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速远超17.4%,估算至少在34%以上。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是加大市场开拓,深挖新老客户,抓住标准换新机遇推动业务量提升,公司原有技术服务业务仍实现了24.3%的增长(此处采用母公司利润表数据),另一方面是合并报表范围新增焦作公司和广东公司的收入,焦作公司2020H1实现收入878万元,广东公司2020H1实现收入3687万元(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50.2%的增长)。

专用车业务:受益于基建投资加速和国三车型提前淘汰,20Q2重卡底盘销量同比增速高达75%,公司专用车板块业务中超过70%以上来自底盘直销,公司专用车业务实现高增长。2020H1公司专用车改装与销售板块收入大幅增长74.7%。

毛利率:20Q2公司毛利率22.62%,同比-5.77pct主要是低毛利率的专用车板块收入占比提升,实际上公司核心盈利业务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改善。二季度公司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低毛利率的专用车板块收入占比提升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预估专用车业务2020Q2增速在70%以上,而公司技术服务收入增速只有34-50%。2020H1专用车板块毛利率只有4.6%,远低于公司综合毛利率24.8%)。但是如果只看母公司利润表数据,20Q2毛利率52.2%,同比+1.1pct,环比+1.1pct,母公司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同比环比均出现了改善。

利润端:第二季度利润端增速大幅超预期,归母净利润同比+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49.1%。利润增速大幅上涨主要原因为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不考虑合并报表范围新增焦作公司和广东公司的收入,观察中国汽研母公司单季度利润增速会发现在2019Q2就已经提升至20%以上,2019Q2-2020Q2母公司单季度利润增速依次为24.4%、31.5%、22.5%、-12.6%、23.9%。

20Q2毛利率同比-5.77pct,期间费用率同比-3.6pct,净利率同比-3.1pct,所以20Q2利润增幅弱于收入增幅。20Q1公司期间费用率8.21%,同比-3.6pct,主要是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下降,其中管理费用率4.44%,同比-2.1pct,研发费用率2.46%,同比-1.4pct,主要是Q2专用车收入大幅增长,这块业务大头是底盘经销业务,需要的管理支出和研发支出相对有限,因此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摊薄了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

2020H1公司新签合同金额18.06亿元,同比增长45.45%,为18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四大资产贡献业绩弹性的时间点完美叠加,未来2-3年公司业绩增速中枢将加速。①投资5.5亿元的风洞在19年9月投产,预计每年可实现收入1.2亿,利润总额5260万元。②投资5.4亿元的重庆大足智能网联试验场在19年12月投产。③华中基地:投资3亿元(合资方投资,汽研负运营管理)的河南焦作试验场在20年上半年投产,2020H1已经贡献878万元收入和199万元利润。④华南基地:广东检测中心的管理权限转让给中国汽研之后,在20年一季度开始并表,被汽研接管后,管理机制发生积极变化,预计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明显改善。2020H1已经贡献3689万元收入和513万元利润。

投资建议:公司是量价齐升+戴维斯双击的成长性优质企业。1)从资产端来看,公司四大资产贡献业绩弹性的时间点完美叠加,业绩弹性增强。

2)从赛道来看,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给公司带来了增量检测业务,增强了公司的成长性。3)从空间来看,公司将战略中心从强制性检测转向市场空间更大的研发性检测,并做了适度跨界,布局非汽车类检测业务。4)从管理来看,公司国企改革多管齐下,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激励机制明显改善。

考虑到公司以上四个层面的积极变化,保守预计公司2020-2022年总营收依次为32.97、36.06、39.38亿元,增速依次为19.7%、9.4%、9.2%,归母净利润依次为5.35、6.50、7.75亿元,增速依次为14.5%、21.6%、19.2%,当前市值125亿元,对应PE依次为23.3、19.2、16.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整车厂资本开支增长不及预期;新产能爬坡不及预期;智能网联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电动化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