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复苏 养猪抗疫板块表现抢眼 5股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17 06: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龙大肉食:全产业链区域龙头,开启全国扩张之路

龙大肉食 002726

研究机构:华西证券 分析师:周莎,寇星 撰写日期:2020-10-13

公司是山东省内生猪全产业链绝对龙头公司前身创办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食品检验、销售渠道建设和进口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发展模式,是肉食品屠宰与深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22亿元,其中,屠宰/肉制品/进口贸易收入分别为110.86/7.05/40.51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5.90%/4.19%/24.08%,合计收入占比94.17%,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从毛利构成上看,2019年,公司实现毛利10.05亿元,其中屠宰/肉制品/进口贸易收入分别为3.71/1.66/3.14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36.94%/16.47%/31.22%,合计毛利占比84.63%,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屠宰:行业整合蓄势待发,公司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我国生猪屠宰产能分散,CR3不足5%,而美国屠宰行业CR3高达61%,我国生猪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非洲猪瘟疫情冲击下,我国生猪屠宰行业整合进程有望加快,主要原因,1)非洲猪瘟抬高生猪养殖门槛,行业产能快速向大型生猪养殖集团靠拢,倒逼下游生猪屠宰行业加速整合;2)猪价维持高位,屠宰企业成本高企,成本控制能力较弱的屠宰企业加速被淘汰;3)屠宰龙头获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行业整合加速。公司作为生猪屠宰行业龙头,拥有上游养殖、下游肉制品销售等产业闭环,抗风险能力更强,有望在行业整合进程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享受行业整合红利。

肉制品:成本下行趋势确立,区域龙头开启全国扩张之路2018年,蓝润集团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协议》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我们认为,蓝润集团实力雄厚,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之后,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其在西南深耕多年的资源,协助公司拓展在四川(中国养猪第一大省)及西南其他地区的业务市场,完善区域布局,加快全国市场的战略扩张,2017-2020H1,公司山东地区的收入占比从41%下降至31.92%,而华东等地区的收入占比呈现快速提升趋势。总体来看,蓝润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正式搭上了从山东向全国扩张之路的快车。此外,在养猪高盈利刺激下,生猪产能稳步回升,随着生猪供给的持续增加,生猪供需矛盾缓解,生猪价格将逐步步入下行通道,公司肉制品成本有望下降,而随着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和盛杰全球采购能力的快速推进,公司成本仍有下降空间,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空间。

投资建议随着能繁母猪存栏的快速恢复,生猪供需矛盾有望缓解,猪价进入下行通道的趋势较为明确,带动公司成本下行。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4.86/292.37/336.3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4/9.00/10.2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9/0.90/1.0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4/12/1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新冠肺炎疫情超预期扩散、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