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通胀率连续两月超目标 本周英国央行还会继续高“鸽”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2 20:0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8月5日(周四)19:00公布8月基准利率及央行资产购买规模。

(原标题:通胀率连续两月超目标 本周英国央行还会继续高“鸽”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8月5日(周四)19:00公布8月基准利率及央行资产购买规模。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几乎可以肯定英国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不变,目前市场基本预期该行首次加息时间是在2022年底。此外,以下市场关注的英国经济数据发出好坏参半的复苏信号也表明,英国央行现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似乎为时过早。

英国通胀率连续两个月超央行目标

与其他国家一样,英国也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因为疫情破坏了供应链,且需求增加导致物价上涨。

数据显示,英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5%,高于市场预期的1.8%,高于前值的2.1%,也创下自2018年8月以来的新高,也是连续两个月超过英国央行2%的目标。

对此,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经济反弹,食品、二手车、服装等商品价格的上涨推高了通货膨胀。

英国央行此前曾表示,通胀率将暂时超过3%。然而,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预计,到今年年底预计英国通胀率将更接近4%,而非3%。

英国“终结”疫情了?

英国“全面解封”后的最新疫情令人欣喜,截至7月27日,英国每日新增病例数为2.6万例,已连续6日下降,不足7月17日新增峰值54674例的一半。这是英国自7月19日开启全面解封的“自由日”以来新增病例数的最低点,也是自今年2月以来,每日新增病例数第一次连续多日下降。

不过卫生专家也表示,新增病例数下降的原因可能与最近的天气炎热有关,因为高温下新冠病毒的存活率更低。此外,学校迎来暑假,学生减少了一定的流动性,以及2020年欧洲杯的结束,这都有利于新增病例的减少。

此外,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民众即使在英国开启“自由日”后,仍选择减少外出频率。其中约56%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在没有要求的时候,他们也会戴口罩,40%的人表示会避开公共交通工具,36%的人拒绝去酒吧和餐馆。这也加重了多行业人手不足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

值得注意的是,卫生专家在肯定英国疫情目前下降趋势的同时还警告称,这并不意味着英国疫情拐点已过,未来一两周的数据将至关重要,英国民众还需加强注意。

英国当前经济数据相对疲软

由于新冠疫苗的迅速接种,以及经济对封锁和随后解封的适应情况较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英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赶上美国,成为七国集团(G7)中增速最快的国家,实现7%的增长。

尽管英国经济继续重开,但5月份英国经济复苏放缓。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数据,该国5月份的经济增速为0.8%,比4月2.0%的增长恢复得慢。国家统计局的其他数据显示,英国5月份工业产值增长了0.8%,低于1.5%的预期。产量同比增长20.6%,低于预期的21.6%。此外,该国制造业产量下降了0.1%,低于0.1%增长的预期。英国建筑业产出继上月下滑0.7%后,同期下降0.8%。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表示仍然预计英国在第二季度将录得约5%的经济增长。但当前第三季度的前景越来越难以预测。新冠病例仍在增加,尽管新增病例最终可能出现一些暂时放缓的迹象。

总结

德意志银行表示,尽管英国的通胀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达到4.0%,但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像英国央行预期的那样快,因此更有可能在2022年8月加息。

英国央行副行长Dave Ramsden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Michael Saunders最近几周都发表了鹰派讲话,表示收紧政策的时机可能即将到来,这加大了英国央行提前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但其他英国央行官员表示,他们认为更大的风险是在2021年底前停止购债计划,因这可能会损害英国仍未完全复苏的经济。

英国央行有足够的理由支撑政府应该耐心地维持当前的政策立场,直到前景变得更加明朗。因此鸽派可能占多数,其余六位决策者将支持增加购债规模至8950亿英镑(1.2万亿美元)的计划,其中包括8750亿英镑公债和200亿英镑公司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