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首相菅义伟只关注选票无视低通胀:实际通胀可能低于0%,廉价手机占据CPI更高权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6 08:1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通胀率似乎将再次降至零以下,大幅下调手机费用将通胀率降低了超过0.5个百分点。

(原标题:日本首相菅义伟只关注选票无视低通胀:实际通胀可能低于0%,廉价手机占据CPI更高权重)

日本通胀率似乎将再次降至零以下,因为消费者价格篮子中商品的重新调整凸显出首相菅义伟对选票而非价格增长的关注。

经过十年两次修订后,菅义伟推动的大幅下调手机费用在通胀计算中占据更大的权重。权重更新的目的是确保数据更准确地符合当代消费者的购买模式。

新的权重反映了智能手机从高端产品向必备小工具的转变,也将引入iPad等平板电脑,以取代电子词典。新的计算结果将用于修正最近的价格数据,结果将于周五晚些时候公布。

通胀表现疲软将进一步证明菅义伟的政策在短期内是如何压低而不是推高价格的。物价走软也可能会加强日本央行将在未来数年保持刺激措施不变的观点。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表示:“通胀很可能回落至负值区间。很少有这么多特殊因素以如此深刻的方式影响数据。”

SMBC Nikko Securities和Dai-Ichi Life的经济学家预计,此次修订将使关键数据下调约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不包括生鲜食品在内的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会将6月份的数据推低至-0.1%,将连续下跌的时间延长至至少12个月。

即使在重新加权之前,6月份手机费用下降28%已经将通胀率降低了超过0.5个百分点,因为菅义伟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即将举行的选举中腾出更多的家庭开支,这种影响现在将被放大。

日本银行前价格统计部门负责人、一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Nobuyasu Atago表示:“菅义伟的首要任务是将钱放入消费者口袋,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2%的目标已经成为政府显示其避免通货紧缩决心的象征,但它不再积极推动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