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天然气低价时代已去!短短一年时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10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6 14: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天然气价格从2020年5月的创纪录低点上涨了1000%以上。

(原标题:天然气低价时代已去!短短一年时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10倍!)

廉价天然气的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能源成本高得多的时代,这将在全球经济中产生连锁反应。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天然气储量丰富且价格低廉,通常应用于发电和家庭供暖。因此,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天然气供应激增。

今年,由于需求彻底超过了供应,这种情况突然停止。欧洲天然气价格本周达到创纪录水平,同时向亚洲输送的液化燃料(液化天然气)也在这个时候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由于可靠的清洁能源选择太少,预计世界只能将更多地依赖燃烧天然气来替代煤炭,以帮助实现近期的需要达成的环保目标。但由于生产商在关注气候变化的投资者和政府的呼吁下对于增大供应的措施被限制,因此能源的价格飙升显然会持续下去。

“不管你怎么看,天然气将会成为过度燃料在未来几十年,这是由于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正致力于达到既定的碳排放目标,”Macro-Advisory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威弗(Chris Weafer)表示,“天然气的价格更有可能在中期保持高位并在长期中持续上升。”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到2024年,需求预计将比新冠疫情前增长7%。

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的一项分析显示,从长期来看,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预计将保持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直到2035,涨速超过其他化石燃料。

飙升的天然气价格意味着,能源企业在提炼和生产石化相关产品的时成本将更高,这令全球经济中的参与者感到了一丝不安,并加剧了对通胀的担忧。对于消费者来说,它将带来每月更高的公共能源和天然气支出费用。例如,在使用洗衣机、洗热水澡和做晚饭时的费用会更高。

对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较贫穷的国家来说,这是个坏消息。这些国家通常以燃料价格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为前提制定相关能源政策,能源价格的飙升将令他们不得不重新制定了整个能源政策。

受疫情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从2020年5月的创纪录低点上涨了1000%以上,同时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也已在去年上涨了约6倍。就连美国的油价也上涨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曾受益于页岩开采技术而大大提高了这种燃料的产量。

虽然有一些一次性因素推高了天然气价格,如供应受到干扰、全球经济反弹和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工厂生产停滞,但越来越多的人一致认为,在能源转型的推动下,世界正面临结构性转变。

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在2021年飙升至新高

10年前,国际能源署宣布,由于低成本供应所带来的历史性扩张,全球正进入天然气需求增长的“黄金时代”。

事实上,在2009年到2020年间,在公用事业和工业更多的应用天然气的情况下,全球天然气消费量激增了30%。

多国都支持使用天然气,将其作为快速减少碳排放的一种方式。

IHS Markit分析师詹姆斯?塔弗纳(James Taverner)表示,向天然气的转变可以在有限的资本部署下(花费较小)相对迅速地完成,同时对降低排放产生重大影响。

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少近50%。与此同时,风能和太阳能等非化石燃料替代能源还处于相对早期的能源转型过渡阶段。

天然气的需求没有显示出任何放缓的迹象。欧洲公用事业转向更多的使用天然气这是由于极高的碳排放价格。而南亚和东南亚各国政府正计划新建数十所天然气发电厂,以满足更大的电力需求。

通常情况下,强劲的需求会鼓励对新的出口设施的投资热潮。但天然气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新的资本投资以增加供应。日益高涨的反天然气情绪,以及对污染严重的甲烷排放的严格审查,已使一些项目陷入停滞,并迫使能源巨头重新考虑计划。

国际能源署曾将天然气视为通往低碳未来的桥梁燃料。今年早些时候,该机构表示,如果世界希望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就必须停止对一些上游的能源产业进行投资,这引起了广泛关注。

Wood Mackenzie公司亚太区副主席加文?汤普森(Gavin Thompson)表示,如果没有新的投资,亚洲的液化天然气消费量将在2035年超过出供应量1.6亿吨。亚洲去年已进口了约2.5亿吨液化天然气。

世界各地已经出现供应短缺的迹象:

自2020年初以来,几乎没有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被批准。由于政府主导的减排措施中的带有不确定性,终端用户不太愿意持有上游的能源企业的股权或与其签署长期供应协议。美国页岩油钻探公司没有立即以增产作为回应飙升的价格,因为他们面临着来自股东们的压力,要求他们控制支出,以避免再次出现供过于求,而关键的管道项目也难以推进。

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出口商Novatek PJSC的副首席执行官Mark Gyetvay警告说,绿色运动可能会扰乱供应,以致消费者的负担增加。

Gyetvay说:“资本不再投资于天然气项目并不会导致能源转型,反而会导致我们不可避免地走向能源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