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马歇尔K值转为负值!Taper未开始流动性先预警,美股要小心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2 1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化率,即社会的货币化程度,是指一定经济范围内通过货币进行商品与服务交换的价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叫马歇尔K值。

(原标题:马歇尔K值转为负值!Taper未开始流动性先预警,美股要小心了)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一项衡量美国金融流动性的指标甚至在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之前就敲响了警钟。

这个信号很模糊,但在过去已经发出了有意义的信号。这一指标衡量的是货币供应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之间的差距,在经济学界被称为马歇尔K值(Marshallian K)。该指标近期转为负值,为2018年以来首次。

这一差距源于经济不断扩张迅速耗尽政府的可用资金。在流动性过剩被视为支撑比特币和MEME股票等各类股票上涨的因素之际,这种赤字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一个问题。

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官Doug Ramsey在报告中写道,“换句话说,正在支持经济复苏的流动性正是此前支持股市上涨的流动性。”

这个威胁有多大?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的马歇尔K值频繁出现负值,股市仍然持续上涨。但Ramsey警告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一信号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股市下跌。

2010年,马歇尔K值跌至负值,而在那一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经历了16%的回调。2018年类似的下跌几乎扼杀了那次牛市。

Leuthold研究是从流动性角度阻碍市场前景的最新尝试。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此感到担忧。今年6月,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的研究显示,如果美联储关闭每年1.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支出,标普500指数在受到冲击后仅会下跌3%。

2013年,当美联储宣布削减刺激计划时,引发了“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时,标普500指数较当年5月份的峰值回落了近6%。但股市在几周内就出现了全面反弹,并继续上涨,最终使该指数全年上涨了30%。

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很快指出了一个重大区别:股票估值。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股市的市盈率为15倍。这一次,市场将很难忽视它。”

目前,马歇尔K值显示的流动性枯竭对市场的损害不大,至少在指数层面上是这样。标普500指数有望连续第七个月上涨,几乎每周都达到历史高点。

但Ramsey警告称,投资者不应放松警惕。尽管大盘表现强劲——标普500指数周三收于今年以来的第46个高点,但参与最新一轮上涨的股票数量有所减少。他说,这可能是由于流动性下降,大量现金流入所有股票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

马歇尔K值跌至负值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二季度,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7%,落后于名义GDP增速16.7%。此前四个季度流动性过剩,利差维持在20个百分点以上。

“马歇尔K值现在显示,流动性不仅恶化,而且实际上还在收缩,而此时投资者期望(股市估值中隐含的)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度,”Ramsey称。“如果美联储能在明年缩减量化宽松,而不引发上述水平的下降,那它就真的取得了显著成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