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碳中和”只是口号?需求已推动煤炭价格在年内翻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9 15: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庞大亚洲市场的基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指数今年上涨了106%,达到每吨166美元以上。

(原标题:“碳中和”只是口号?需求已推动煤炭价格在年内翻番)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随着电力需求飙升、基础设施问题以及全球天然气价格飙升,这些因素引发了全球最不受欢迎的大宗商品——动力煤价格的异常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提供商阿格斯(Argus)的最新每周评估显示,作为庞大亚洲市场的基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指数今年上涨了106%,达到每吨166美元以上。

该指数曾在2020年9月初曾跌至46.18美元的低点,现在似乎正在逼近2008年7月以来的历史高点195.20美元。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同样反映煤炭价格的南非理查兹湾指数(Richards Bay index)收于每吨137.06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逾55%。

用于发电的动力煤的复苏引发了对所谓“能源转型”的严重质疑。可以肯定的是,就排放而言,煤炭是碳密集度最高的化石燃料,因此是转向可再生替代品的最重要替代目标。

随着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一再宣扬他们对不断加深的解决气候变化情况要求的承诺,然而许多人仍然依赖化石燃料来跟上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就在不久前,气候科学家就气候危机的速度和规模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于8月9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警告称,如果不立即、迅速、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5 摄氏度的关键温度限制可能会在十多年内被打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该报告是“人类的警钟”,并补充说,它“必须在煤炭和化石燃料毁灭我们的星球之前敲响丧钟。”

今年早些时候,古特雷斯敦促各国政府、私营企业和地方当局“结束对煤炭的依赖”,取消全球所有未来的煤炭项目。他说,逐步淘汰电力行业的煤炭是与《巴黎协定》1.5摄氏度目标一致的“最重要的一步”。

煤炭价格将走低

惠誉国际评级自然资源主管Yulia Buchneva对媒体表示,动力煤仍然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来源,在全球发电中仍占35%以上的份额。

该机构表示,“我们预计,在能源转型议程的推动下,煤炭在能源发电中的份额将下降,但这将对市场产生相当长期的影响。从中期来看,环保议程不那么严格的新兴市场对煤炭的需求预计将上升,特别是在燃煤发电占主导地位的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

Buchneva说,相比之下,由于美国和欧盟仅占全球煤炭需求的10%,预计这些地区的需求降低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将有限。

当被问及未来几个月煤价格是否会进一步走高时,Buchneva回答说:“目前高企的电煤价格已与成本脱钩,因此是不可持续的。我们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价格将恢复正常。”

惠誉认为,澳大利亚高能源煤的价格将跌至81美元。

能源分析师对动力煤的迅猛上涨给出了多种原因。这些因素包括中国电力需求反弹,澳大利亚、南非和哥伦比亚供应中断,以及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

对于后者,Argus分析师表示,欧洲的天然气储量异常低,液化天然气进口疲软,从俄罗斯的管道进口也不多。与此同时,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煤炭,从而导致人们更愿意牺牲天然气而使用煤炭发电。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Ole Hansen表示:“煤炭作为一种昂贵的替代品,(需求)可能会持续到冬季,尤其是在欧洲,因为人们需要通过排放期货购买污染补偿。”

“在极端高温和经济活动推动的高需求季节之后,美国和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水平都很低,这是对这一情况的回应,”他继续说。“总而言之,尽管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有所提高,但煤炭的需求仍在增长。”

Hansen表示,这仅仅是因为煤炭最大的竞争对手——天然气供应不足。

项目融资难度加大

非营利组织IEEFA的能源数据分析师Seth Feaster认为,“我不愿透露未来几个月事态将如何发展。我认为,就新一轮疫情对不同经济体的影响而言,情况是相当不稳定的,不需要太长时间的放缓,就会真正开始影响煤炭等大宗商品,”

“我能说的一件事是,煤炭价格一直非常波动。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当煤炭公司说出口是他们的增长希望时,我们发现这种说法很可疑,因为波动性使得煤炭公司很难就动力煤出口制定任何长期计划。”

尽管一些国家似乎在放弃煤炭方面犹豫不决,但煤炭项目的融资正在枯竭的事实“非常清楚”。他接着说:“今后为任何新的煤炭发电项目提供资金都将非常困难。”

他说:“我认为,任何为煤炭项目融资的人都将受到全世界的批评。这些项目未来的发展将变得更加昂贵和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