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高盛三周两次下调美国GDP预期,滞胀要来了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9 15: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盛宣布将美国三季度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5%大幅下调至5.5%,并指出delta异株或给支出和生产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原标题:高盛三周两次下调美国GDP预期,滞胀要来了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高盛将美国第三季度美股GDP预期从8.5%下调至5.5%,高盛在修订后的预测中还将2021年全年GDP预测从6.4%下调至6%,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将增长4.5%。

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或已见顶

高盛短短三周里,第二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三周前,高盛下调了2021年下半年的消费增长预期,对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预期分别下调1%至8.5%和5.0%;因为 “越来越明显的是,美国服务业的复苏不太可能像”该行预期的那样强劲。而去年,高盛是第一家公布美国GDP预期大幅高于共识的银行。

而此次的下调反映出消费者支出和生产都受到了冲击。8月份餐饮、旅游和其他服务支出可能会下降,不过高盛预计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太长。生产仍然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尤其是在汽车行业,这可能意味着第三季度重建库存较少。

虽然高盛预计2021年的经济放缓是可控的,但2022年的情况要糟糕得多,届时经济放缓预计将真正打击增长率。高盛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收缩至1.5%-2%的趋势水平,这是一个“远远超出普遍预期的减速”。

媒体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突然崩溃”,正如最新惨淡的零售数据所显示的那样,这证实了美国银行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FMS),该调查显示从增长到利润和通胀的所有预期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FMS经济预期自三月剧烈下降

作为回应,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Michelle Meyer写道:“在调整了更高的价格后(PCE平减指数按季节调整的年增长率为4.4%),名义支出的疲软导致在第三季度追踪的实际消费支出季度按季节调整的年增长率仅为1.5%。而第二季度的实际消费为12.3%。”将这个数字代入更大的GDP模型,美国银行发现“第三季度经济运行速度放缓”,Q2消费者支出折合成年率将增长4.5%,低于该银行官方预测的7%按季节调整的年增长率 ,即将大幅下降。

此后,高盛策略师Chris Hussey对即将到来的情况进行了预估,他写道:“7月份零售额和汽车产量低于预期,加上delta异株对服务消费的拖累越来越大, 我们的经济学家可能会修改我们对下半年增长的假设,尽管我们仍然预计,在疫苗供应充足和相对宽松的新冠政策的背景下,delta异株不会对美国产生实质性的经济影响。”

难逃Delta异株阴霾

Delta异株对第三季度的消费者支出和生产都造成了压力。

在消费方面,高盛上月略微下调了2021H2的预测,预计新的病毒传播将推迟办公室附近经济和对病毒最敏感的服务(如娱乐活动)的全面复苏。 但如下图所示,7月份零售额的下降和8月初消费者支出的下降表明,支出的放缓幅度大于高盛的预期。

前瞻性指标也显示服务业支出将进一步回落。OpenTable的数据显示,自7月底以来,餐厅预订数量下降了约7%,旅游公司报告取消订单的数量增加,预订数量略有下降。

在生产方面,delta异株延长了供应链中断,推迟了工厂活动的全面反弹。由于美国生产商难以满足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第二季度的生产停滞导致了高于预期的库存下降和贸易逆差扩大。 这是导致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最终令人失望的主要原因,但生产的反弹和库存的恢复(尤其是汽车制造商)似乎有可能提振第三季度的增长。

但不幸的是,这种期望被证明为时过早。本月早些时候,高盛强调了亚太地区因delta异株的影响而产生的全球供应链溢出风险,亚太地区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比美国严格得多。而此后又出现了更多的事件,包括马来西亚半导体生产商的问题,以及中国一个主要港口的关闭。

高盛的汽车分析师指出,汽车制造商现在预计,半导体供应短缺对全球汽车第三季度生产的影响将和第二季度几乎一样大,而且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末之前,供应不会增加。 如下图所示,美国第三季度汽车生产计划过于乐观。 因此,高盛已经将第三季度的库存积累预期从820亿美元下调至320亿美元,尽管从第二季度库存急剧下降的情况来看,美国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仍有4个百分点的价值。

供应链短缺促使Q3汽车生产远低于初始预期

通货膨胀加剧

Delta异株对供应链的影响也可能在短期内推高一些耐用品类别的价格,这些商品导致今年通货膨胀加剧。

下图左侧显示,由于持续的汽车生产问题,新车库存可能降至约100万辆,较疫情前水平下降70%以上。这导致最近几个月新车价格的涨幅远远超过多年来的水平。 高盛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汽车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随着生产恢复正常,年底将部分恢复促销定价,高盛也相应地修正了预测。

新车库存与价格走势

其他受半导体短缺影响的耐用品,如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如下图所示,今年的通胀率也远高于正常水平,反映出供应紧张和需求强劲。高盛的行业分析师预计,许多消费电子公司将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宣布涨价,大多数主要家用电器生产商今年也将大幅提高价格。因此,高盛也提高了对这些类别的预测。

电子产品与家电价格将走高

高盛还提高了对食品服务价格上涨的短期预期。今年6月,低薪工人的工资增长,应该会导致严重依赖低薪劳动力的餐馆等行业的消费者价格上涨。这种情况发生的程度甚至比我们在前两次CPI数据中预期的还要大,在联邦失业救济结束为工资和价格压力降温之前,可能还会有几个月的上行压力。“高盛现在预计,到2021年底,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同比通胀率将达到3.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