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洲足球业是项好投资吗?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盯上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28 15: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疫情影响,一些欧洲最具传奇色彩的俱乐部管理者只能通过贷款来维持俱乐部的运转。因此部分机构投资者趁机购买了各大联赛的媒体转播权,部分机构购买了一大批小球队。

(原标题:欧洲足球业是项好投资吗?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盯上了)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北京时间9月29日凌晨3点,本赛季的欧冠联赛将会上演一场强强对话,AC米兰将在主场迎战上赛季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本赛季是米兰时隔7年再度重返欧冠,据《米兰新闻网》报道称,时隔多年重返欧冠的激情已经点燃了米兰球迷,接下来对阵马竞的比赛门票已经几乎全部售罄。

对金融界来说,这也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和一家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信贷基金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的对抗。2018年,在中国老板李勇鸿债务违约后,Elliott Management获得了AC米兰的控制权。今年6月,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管理的基金收购了西甲冠军马竞34%的股权。

这两家另类投资公司拥有大量现金,并逐渐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领域站稳了脚跟。继亿万富翁球迷、来自中东的石油大亨和中国富豪在过去20年的一波收购之后,私募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如今成为足球领域最新一波的投资者。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总部位于迈阿密的777 Partners,该公司于9月23日宣布将收购意甲球队热那亚。

受疫情影响,一些欧洲最具传奇色彩的俱乐部管理者只能通过贷款来维持俱乐部的运转。因此部分机构投资者趁机购买了各大联赛的媒体转播权,部分机构购买了一大批小球队,或者抢购了一些俱乐部的股份,将其作为危难资产。甚至还有投资整个联赛的投资者,就像CVC Capital Partners上个月宣布的与西甲联赛的合资项目。

欧洲足球界一直非常缺钱,一些欧洲大陆最大、最成功的俱乐部(巴塞罗那等球队)背负着令人流泪的债务,德勤会计事务所审计后数据显示,巴萨债务总额高达13.5亿欧元。疫情让人们远离球场后,这种资金短缺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这是摩根大通计划支持但最终失败的超级联赛(Super League)背后的原因。

投资欧洲足球一系列的风险在于,该项目有着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相当混乱的商业模式,许多投资者在这个充斥着债务、球员薪水虚高、受制于政治和本地狂热球迷的行业中失败了。

首先是对欧洲足球的投资并不能保证回报,因为如果球队表现不够好,俱乐部可能会被降级。这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欧洲足球能否达到美国体育赛事的估值水平?

最有价值俱乐部排名和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估值变化:

体育产业咨询和金融服务公司Sport Value的创始人Nicolas Blanc表示,“对单一俱乐部的投资只是机会主义,”“这是非常不稳定的,球队可能会被降级,投资者也不知道购买的某个球员未来的表现如何,俱乐部资产的价值也很难评估。”

但也有些公司选择另辟蹊径。

选择投资小球队

在比利时冠军俱乐部布鲁日的所有者试图在布鲁塞尔股票交易所出售股票失败后,Orkila Capital与该队达成了投资协议。今年7月,Orkila Capital斥资3000万欧元(3500万美元)收购了该公司23%的股份,并同意再提供2,000万欧元的营运资金。

Orkila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Jesse Du Bey说,布鲁日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它经常参加欧洲欧冠联赛,而且有大量球员可以卖给欧洲较大的俱乐部。

他认为,欧洲足球商业化比美国落后许多年,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金融公司参与进来。但投资者需要极其谨慎地选择投资的联赛和球队。Du Bey补充道:“投资欧洲足球就是要在多年时间里创造价值,”

事实上,在法国已经有一个失败的投资故事。法甲俱乐部波尔多于2018年被出售给了通用美国资本(General American Capital Partners)。一年后,这家美国对冲基金把它卖给了另一家对冲基金King Street Capital Management。今年4月,由于King Street拒绝注入更多资金,该俱乐部进入了破产管理程序。但在6月份,King Street、Fortress最终和Gérard Lopez就波尔多俱乐部的收购达成一致,避免了俱乐部的破产。

危机中的大俱乐部

和AC米兰一样,其同城竞争对手国际米兰俱乐部在球场外也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困境,尽管该俱乐部在上赛季首次赢得了10年来的意大利联赛冠军。

今年5月,国际米兰的控股股东苏宁控股集团与世界最大的不良债务基金橡树资本集团达成了2.75亿欧元的协议。橡树资本将与苏宁合作,改善俱乐部的财务状况。知情人士当时表示,如果苏宁在三年后无法偿还债务,这笔贷款可能会转化为股权,让橡树资本获得国际米兰的控制权。

购买多支球队

不过,据Sport Value的布兰科称,从足球中赚钱的最佳选择是购买多家球队。他表示:“如果你想要一个表现的机会,最好是投资多家球队,通过不同规模和国家的俱乐部建立一个平台,”

这是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的做法。该集团拥有英超球队曼城、纽约城足球俱乐部、墨尔本城足球俱乐部、横滨水手足球俱乐部、蒙得维的亚城托奎足球俱乐部、四川九牛足球俱乐部。

2019年,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银湖管理(Silver Lake Management)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约10%的股份,阿布扎比酋长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Nahyan)拥有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太平洋传媒集团(Pacific Media Group)是另一家采取该战略的投资公司,该集团在欧洲拥有英国巴恩斯利足球俱乐部、法国南希足球俱乐部、比利时奥斯坦德足球俱乐部等规模较小的球队。与此同时,777 Partners在购买热那亚之前已经拥有西班牙球队塞维利亚的股份。

入股一个联赛

总部位于英国的私募股权公司CVC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尝试,才达达成与欧洲主要足球联赛之一的西班牙甲级联赛的交易。8月4日,西甲官方发布公告称与CVC达成了27亿欧元注资的原则性协议。

为了完成交易,该公司同意签订一份50年的合同,并允许俱乐部选择退出。只有三家俱乐部表示他们将拒绝最终的提议,但其中两家恰好是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这两家俱乐部对国际观众最具吸引力。CVC的投资约为21亿欧元,该公司已表示将在大约10年内寻求出售。

德勤体育业务集团顾问Sam Boor表示:“这笔交易可能成为重新启动欧洲足球联赛与顶级私人股本公司对话的分水岭之一。

大约一年前,CVC和Advent International同意收购意甲新成立的媒体部门的部分股权。他们出价17亿欧元收购新公司10%的股份,新公司将负责管理联赛电视转播权,但谈判充满了荆棘,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购买整个联赛的股份并不取决于球队在球场上的个人表现或达成赞助协议的能力。它也不受球员工资的影响,而球员工资往往是俱乐部支出的很大一部分。

德甲俱乐部波鸿与私人股本公司(包括CVC、Advent、BC Partners、贝恩资本和KKR)的谈判也未能达成协议,因为成员球队投票决定终止谈判。波鸿的总经理Ilja Kaenzig说,超级联赛的计划吓坏了各俱乐部,让它们对美国的金融集团保持警惕。他说:“当时的担心是,新联赛带来的财富可能只属于少数球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