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为什么产油国俄罗斯和阿联酋都制定净零排放目标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2 20:2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土耳其和阿联酋承诺对减少碳排放,甚至据说俄罗斯也在考虑之中。

(原标题:为什么产油国俄罗斯和阿联酋都制定净零排放目标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俄罗斯、土耳其和阿联酋这三个世界上最依赖化石燃料的国家上周表示,它们可能在几十年内实现净零排放。

这一消息引发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是令人高兴地看到,即使是最顽固的国家也承认了全球变暖的威胁;二是,如果任何一个石油国家可以简单地宣布一个目标,而无需承担任何责任,那么“净零”的声明就失去了所有可信度。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长期以来一直否认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因素可能促使他改变想法,考虑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首先,欧盟似乎在认真考虑征收碳边境关税,这可能会迫使俄罗斯关键行业的公司为超额碳排放买单。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占该国财政预算的35%,煤炭仍然是就业的主要来源。其次,普京的一些最亲密助手,比如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行长,已经警告他气候变化可能对国家造成损害。

2060年的净零目标需要俄罗斯政府重组其经济。俄罗斯根据《巴黎协定》向联合国提交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30年,该国的排放量将将增加30%。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俄罗斯要想在未来40年实现净零排放,需要将碳排放量减少65%。

土耳其

土耳其的气候改革与俄罗斯的如出一辙。土耳其上周成为最后一个批准《巴黎协定》的20国集团国家。土耳其一直在等待被列为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更低的减排门槛和获得国际气候融资的机会。虽然它可能不会被重新分类,但批准《巴黎协定》可以帮助土耳其避免欧盟计划的碳边境关税的一些影响。

如果土耳其真的要在2053年实现净零排放,它将需要采取激进的行动。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分析,与最初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增加一倍相比,土耳其到2030年必须减少30%的排放量。

阿联酋

与此同时,阿联酋几十年来一直试图实现经济多元化,但收效甚微。 石油和天然气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仍是该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低于沙特阿拉伯50%的比例。 阿联酋上周宣布了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原因之一可能是阿联酋希望被视为该地区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导者。

阿联酋还可能成为低碳化石燃料的供应商。许多人预计,随着企业试图将供应链脱碳,低碳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会很高。 联合国的碳核算规则意味着,各国只需担心其地理区域内的排放,这将使阿联酋在技术上达到净零目标的同时,仍能继续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减排承诺是“漂绿”行为吗?

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可信的短期目标,也没有解释他们计划如何使经济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不过,他们的新言论不太可能完全是“漂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能源与地缘政治专家Nikos Tsafos表示: “减排承诺的目标受众既有内部受众,也有外部受众:该承诺向当地产业指明需要发展的方向,并提供世界需要的产品 ;而且,这是为了在世界地图变化的情况下留在地图上而做出的努力。”

因此,这些国家无论是为了避免气候影响和碳税、还是为了地缘政治姿态,而采取更多措施减少排放,都符合他们的利益。 但这些碳排放国家会兑现承诺吗? Tsafos说:“一个模糊的承诺能为你赢得一些时间,让一切照常进行,但时间不多。”

“净零”的概念源于数十年的科学研究,这些研究表明,如果不确保二氧化碳的来源和吸收达到平衡,就无法稳定全球气温。 每个大型排放国——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需要尽快实现净零排放。 公开声明只是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