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巨无霸科技股”高光背后,纳指5年来首次“失宠“大概率将跑输标普500指数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9 08:4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年来,科技投资者首次不是华尔街的主角。

(原标题:“巨无霸科技股”高光背后,纳指5年来首次“失宠“大概率将跑输标普500指数)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2021年即将结束,截至周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上涨了23%,落后于上涨28%的标普500指数。标普500指数最近两次超过纳斯达克指数发生在2016年和2011年。科技股还剩下4天的时间来弥补这一差距,但今年最后一周往往不会有太多能刺激股市大幅上涨的消息。

2021年初,纳斯达克指数表现强劲,从2020年的低点反弹;到2月中旬,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几乎翻了一番。随后,随着首批新冠疫苗的问世,对科技股的交易热情逐渐降温,因为疫苗的推出让投资者燃起了美国即将度过疫情的希望,这可能会减少对远程工作技术、家庭健身系统、食品配送应用程序和基于科技的居家娱乐需求。

随后,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4月份达到4%,11月份达到6.8%。美联储最初预计价格上涨是暂时的,但由于物价高居不下超出了预期,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带动了2022年的加息预期。这对高市盈率的科技股造成了双重打击。在对科技企业部分业务的需求面感到担忧时,投资者也在转投那些在利率上升环境下往往表现更好的行业。

纳斯达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那些在2020年获得巨额市值,但今年却遭到投资者抛售的公司的价值大幅下跌。例如,Zoom视频通讯(ZM.US)的股价今年已经下跌了45%,而去年该公司收入增长了326%,导致股价上涨了五倍。与此同时,Peloton Interactive(PTON.US)的收入在2020年年中达到了232%的增长峰值后,这推动该公司股价去年上涨了430%以上;目前该股已经暴跌了76%,达到52周低点。

Twilio(TWLO.US)、Spotify(SPOT.US)和Block(SQ.US)今年的跌幅均超过20%,PayPal(PYPL.US)的跌幅为18%。由一篮子公开上市的云软件公司组成的WisdomTree Cloud Computing ETF在2020年增长了一倍多后,今年基本横盘。

五年来,科技投资者首次不是华尔街的主角。今年高科技股的表现或逊于整体市场,但在过去三四年里,高科技股的表现一直傲视群雄。2020年,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44%,而标普500指数仅上涨了16%。从2016年底到2020年底,纳斯达克指数每年都是赢家,累计上涨139%,而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68%。

2021年,在标普500指数中,由于不断飙升的汽油价格,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是能源板块。其次是房地产;受益于对仓库空间和住宅物业需求的激增,房地产股带来了高额股息。科技股也没有落后太多,主要是因为苹果(AAPL.US)和微软(MSFT.US)等市值巨大的公司表现优秀,在科技股和标普500成分股中占很大比重。其次,Alphabet(GOOG.US)和Meta Platforms(FB.US)是通讯服务分类指数的一部分,亚马逊(AMZN.US)则属于非必需消费板块;这两个板块的表现都略逊于大盘。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指数之间的表现差异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显著了,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开始变得更加相似了。

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七家公司——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特斯拉(TSLA.US)、Meta Platforms和英伟达(NVDA.US)——目前占该指数的27%左右。它们也是纳斯达克的主要成分股,这也是这两个指数今年的涨幅仅相差几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

包括FAANMG在内拥有巨大市场份额和定价权的科技巨头越来越主导着整体市场走向。如果通胀和美联储收紧政策引发恐慌,市场其他部门可能也会受到相当大的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