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下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会否跟随美联储鹰派步伐?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28 16: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距离加息还有一年半多的时间。另外,受访者预计,到2023年9月,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只会上升10个基点(目前为-0.5%)。

(原标题:下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会否跟随美联储鹰派步伐?)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距离加息还有一年半多的时间。另外,受访者预计,到2023年9月,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只会上升10个基点(目前为-0.5%)。

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即将召开政策会议的前一周,受访者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明年3月结束债券购买,这将为该央行在2023年9月进行疫情后的首次加息铺平道路。如果预测成真,这将使欧洲央行落后英国央行近两年。目前,英国央行已经上调利率,以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欧元区明年的消费价格增幅(2021年12月为5%)可能会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这也可能会令欧洲央行官员面临采取行动的压力比英国和美国小。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下周四会议的重点将是确认今年3月停止紧急购债计划,并承诺防止任何工资-物价螺旋式上涨的可能。

DekaBank分析师Kristian Toedtmann表示:“欧洲央行将努力在两方面达成合理平衡,一方面是准备在通胀压力更持久的情况下改变方针,另一方面是谨慎地避免过早收紧政策。”

随着英国央行为下周连续第二次加息做好准备,以及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后准备快速收紧政策,已经有投资者开始押注欧洲央行最早将在今年加息,德意志银行就是少数预计欧洲央行将于12月加息的银行之一。不过,包括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内的政策制定者反驳了这些预期,并强调了这三个经济体面临着“非常不同的情况”。

Bloomberg Economics分析师David Powell表示:“拉加德可能会重申,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22年加息,但这不会抑制市场对2023年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如果接下来市场预期2022年加息的定价未能被抑制,将表明管委会正在转向更为鹰派的立场。”

Krung Thai Bank Pcl策略师Poon Panichpibool表示:“市场参与者可能会认为,通胀压力以及美联储紧缩周期的压力都应该会影响欧洲央行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决定。但是,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将更加关注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而非以上两个因素。”

去年年底,欧元区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大幅下调了对欧元区2022年的增长前景。虽然阻碍该地区复苏的供应链中断预计将有所缓解,但俄乌边境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将成为另一个新的风险。欧洲央行管委Gediminas Simkus曾警告称,如果敌对行动升级,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因此,欧元区通胀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目前,欧元区消费价格正创纪录的上涨中,其中约有一半因素来自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以及电力和石油。

一些政策制定者还警告称,不能排除出现“长期较高”的通胀情景,其他人则辩称,最新的事态发展完全符合他们的预期。

去年12月发布的官方预测显示,2022年欧元区的物价增幅为3.2%,2023年和2024年的增幅为1.8%。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这些预期“可能”,甚至“极有可能”实现。略微超三分之一的人则表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或“极不可能”发生。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尽管欧洲央行官员可能也会有这种担忧,但他们目前可能还不会因此敲响警钟。

DWS Group分析师Ulrike Kastens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对近期通胀率的上升更加担忧,但我们预计他们对通胀的措辞不会完全改变。”该分析师指出,他们可能只会强调在寻找方向时对“数据的依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