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通胀预测模型遭抨击 欧洲央行鹰声会愈发嘹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0 16: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人意料的高通胀数据结果令一些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安。

(原标题:通胀预测模型遭抨击 欧洲央行鹰声会愈发嘹亮)

据知情官员透露,越来越多的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正对欧洲央行目前的通胀预测失去信心,这将有望促使他们更倾向于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

通胀迅速飙升,预测模型似过时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欧洲央行去年12月16日对今年平均通胀为3.2%的预测似乎已经过时,因为自那以后能源价格再度飙升,并且两份通胀数据都创纪录,包括1月份5.1%的数字,与经济放缓的预期相违。事实证明,能源成本的飙升尤其持久,同时也帮助推高了其他行业的价格。

这种情况促使欧洲央行转向强硬立场,不再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上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作出鹰派转变,拉加德的鹰派转变为欧洲央行3月作出更鹰派的决定奠定了基础,届时决策者可能会考虑以多快速度停止购买债券。

作为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莱恩(Philip Lane)是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准备和提交欧洲央行的预测。他的职责还包括在理事会的决定中提出行动方针,同时拥有永久投票权。

尽管莱恩为欧洲央行的预测进行了有力的辩护,并坚称其工作人员的模型是可靠和先进的,但几位管委会成员警告称,在一个快速变化、不确定的环境中,不要过度依赖这些模型,因为近期的价格上涨一直不断突破预期。

欧盟最新的通胀预测似乎支持了莱恩的说法。欧盟最新预测草案显示,明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将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这将加剧有关加息速度的争论。但该草案预测,CPI通胀将在2022年上涨3.5%,在2023年上涨1.7%,去年11月份的预测分别是2.2%和1.4%。

该预测认为,本季度通胀将达到4.8%的峰值,在第三季度之前将保持在3%以上,并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降至2.1%。预计2023年全年的通胀率将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但这些预测尚未最终确定,在欧盟委员会周四公布经济预测报告之前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在全球紧锣密鼓收紧政策的背景下,新的预测将是这次会议的主角之一。拉加德周一表示,这些预测将有助于管理委员会更好地评估当前通胀数据对中期前景的影响。

模型意味着立场

官员们指出,对欧洲央行建模能力的怀疑是对莱恩相对鸽派观点的一种抨击。莱恩的观点是,政策制定者不应在通胀尚未失控的情况下退缩;他的立场在欧洲央行同僚中越来越不受欢迎。

相反,官员们指出,除了德国央行行长和荷兰央行行长等典型的鹰派人士之外,委员会成员对明年通胀率将低于2%目标的预测越来越感到担忧,而且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这样的预测可能是不可靠的。

Bloomberg经济学家Jamie Rush和Maeva Cousin称:“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欧洲央行会暗示将在年底加息,或许还会计划更快地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尽管可能性并不大,但在评估了通胀数据以及金融市场对美国和英国大幅加息周期的反应后,委员会的鸽派成员可能会屈服于鹰派人士的压力。”

莱恩坚持认为,只有模型才能战胜模型,这暗示任何批评人士都没有提供建设性的替代方案。他也承认,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快于预期,通胀预期正在高企。

与高盛集团等银行的经济学家以及投资者目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大幅加息不同,莱恩的政策方案将倾向于更加循序渐进的“正常化”。与莱恩同个阵营的还有西班牙央行行长和法国央行行长。

但在欧洲债市动荡之后,拉加德在本周一的欧洲议会听证会上则明显谨慎了不少。拉加德表示,高通胀不太可能根深蒂固,通胀将会下降,并可能稳定在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附近,因此欧元区没有必要大踏步收紧货币政策。尽管拉加德重申,通胀面临上行风险,并警告称,作为通胀的最大驱动因素,高油价可能会进一步施压通胀,因为它们会侵蚀家庭购买力。但她同时指出,欧元区经济并未遭受其他国家正在经历的那种过热。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约为50个基点。

拉加德本人还谈到了“循序渐进”调整。在谈到预测时,她上周坚称,她对员工做出“明智、合理、理性的假设”有“充分的信心”。与此同时,她强调,政策制定者不受预测的约束,在他们的决定中“有自由判断的因素”。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Isabel Schnabel周三发推文呼应了拉加德的观点。

而其他人似乎更支持投资者的看法。德国央行行长表示,今年有可能加息;而荷兰央行行长预计,最早将在第四季度加息25个基点。

欧洲央行通过发言人提供了一份声明,回应了本文报道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对预测过程的担忧。“欧洲央行/欧元体系的宏观经济预测由欧洲央行和欧元体系的工作人员执行并拥有。这些预测为管理委员会会议提供了关键信息,供决策者在会议上评估经济和通胀前景,并就通胀和增长前景的风险形成自己的观点。正如任何预测一样,它们既依赖于模型,又对新入数据敏感。管理委员会将在3月10日的会议上收到新的工作人员预测,其中将包括12月会议后可获得的所有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