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索菱“临阵换将”为哪般? 信披违规案一审投资者胜诉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许立婷 2022-02-15 2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索菱“临阵换将”为哪般? 信披违规案一审投资者胜诉)

*ST索菱(002766)2月14日晚发布了两份公告,分别是公司和新任会计师事务所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1月29日,公司突然宣布变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2月7日则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这已是*ST索菱第二次变更2021年度审计机构。

*ST索菱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上会所”)审计任务繁重及人员调动,经审慎检视人员及时间安排,为保障审计质量,经与上会所充分沟通、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终止服务协议。公司拟改聘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本期审计费用为财务报告审计费用1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索菱2021年9月24日已更换过审计机构。*ST索菱称,公司拟聘用上会所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服务费用为120万元。*ST索菱原聘请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连续3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公司2020年年度财务报告经亚太集团审计并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认为:“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是一个相对敏感的问题,一般是和会计师事务所出现分歧所引发的,而产生分歧的原因可能涉及公司的财务问题等。此前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曾对*ST索菱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ST索菱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一事。”

事实上,*ST索菱在信息披露上已有前科。公司于2020年12月10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ST索菱存在两大违法事实:一是,《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是,《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对此,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作出相应的处罚。

处罚下达后,有多位*ST索菱受损投资者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目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投资者胜诉的判决。根据法院判决,凡在2017年4月25日起至2019年4月29日期间买入索菱股份股票,无论在2019年4月30日之后是否卖出,均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6016)报名,参与索赔。目前该案还在诉讼时效内,律师建议投资者尽快向法院递交诉讼申请。

记者 许立婷

扫码报名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菱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