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央行Makhlouf:俄乌冲突不碍结束QE路径 加息前景不明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4 19: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Gabriel Makhlouf称,乌克兰危机可能不会阻止欧洲央行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就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达成一致,不过加息的前景不太明朗。

(原标题:欧央行Makhlouf:俄乌冲突不碍结束QE路径 加息前景不明朗)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爱尔兰央行行长Gabriel Makhlouf称,乌克兰危机可能不会阻止欧洲央行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就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达成一致,不过加息的前景不太明朗。

Makhlouf表示,现在估计冲突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与此同时,欧元区正在从冠状病毒限制措施中复苏,消费增加,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更加积极”。

他表示:“我们完全有可能在3月就资产购买计划做出决定。我个人不能告诉你利率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以及何时发生。我希望我们行动的时候能有更多的选择。”

对俄罗斯的制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前景,正在增加欧洲央行在不损害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遏制通胀飙升的复杂性。欧洲央行预计将在3月10日的会议上概述其政策路径,届时还将发布新的经济预测。

Makhlouf指出,一个可能的决定是资产购买——目前计划至少持续到10月——将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结束,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的预测。

这与其他政策制定者的观点大致一致,他们曾表示欧洲央行将在9月底之前停止购买债券。斯洛伐克央行行长Peter Kazimir建议将8月作为可能的结束日期。

不过,Makhlouf对欧洲央行提高利率表达了谨慎态度。自2019年以来,欧元区基准利率一直处于-0.5%的历史低点。货币市场目前押注的是,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加息25个基点,而周三的市场预期是加息两次。

他指出:"那些认为我们很快就会加息的人,他们的行事方式与我们目前和已经宣布的完全不同,并重申欧洲央行打算在调整利率之前先结束债券购买。"

Makhlouf表示,他倾向于让欧洲央行可以选择在加息前等待更长时间。欧洲游央行目前的计划是,第一次加息将在债券购买结束后“不久”,但他建议从央行的政策声明中删除这一表述。

Makhlouf 认为:“我们需要保留做什么和何时做的选择权——尤其是目前的情况。尽管我们正沿着这样的轨迹前进,但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政策保持更大灵活性的建议与法国央行行长的提议相吻合,而斯洛伐克央行行长卡也表示,将资产购买和调整利率分开会让政策制定者自由。

Makhlouf表示,他在讨论提高借贷成本问题上犹豫不决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目前的价格压力会有多持久。薪资上升前景也仍不确定。许多欧洲央行官员曾将薪资前景列为其决策的关键因素。他还指出,等到6月和9月的预测数据出炉时,欧洲央行政策正常化的路径将越来越清晰。

Makhlouf是英国公民,是欧元区唯一一位与他所代表的机构的国籍不同的央行行长。他还驳斥了这样一种观点:即随着资产购买活动逐渐结束,如果欧元区主权债券之间收益率差距扩大,决策者需要考虑一种备用工具。他表示,"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可以创造新的工具",对到期资产进行再投资,有助于抵消可能出现的紧张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