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替代性需求上升 亚洲大米价格也开始涨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6 15: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球食品通胀已经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的背景下,小麦和玉米价格的飙升正不断推高亚洲各地区动物饲料低档大米的需求和价格。

(原标题:替代性需求上升 亚洲大米价格也开始涨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全球食品通胀已经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的背景下,小麦和玉米价格的飙升正不断推高亚洲各地区动物饲料低档大米的需求和价格。

由于俄乌冲突升级和西方国家制裁导致俄乌两国粮食出口被切断,全球农作物进口商都在争夺供应。据了解,这两个国家的小麦出口约占全球总量的25%,玉米出口约占全球的16%。

这也导致了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上周创下历史新高,玉米期货则攀升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小麦和玉米价格的飙升反过来又促使买家寻找替代品,包括饲料用碎米。

通常情况下,大米的价格要比小麦高出很多,但一个月前小麦价格飙升了50%,大幅缩小了两者之间的价差,甚至使小麦的价格比部分较低等级的大米更贵。

受食品和饲料需求增加的推动,泰国出口商的基准食品级大米价格上周创下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涨幅达5%,至每吨约421.5美元,这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分析认为,如果黑海供应持续中断,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

粮农组织大米经济学家Shirley Mustafa表示:“如果目前主导小麦和玉米市场的力量持续下去,人们可能会对饲料用碎米产生更大的兴趣。这不仅仅会影响动物饲料领域,也有可能影响其他使用领域,比如更多的人转向大米作为他们的膳食。”

碎米逐渐替代玉米

目前,由于乌克兰物流链的中断,订购了大量玉米的进口商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剧。为了弥补损失,有贸易商预计,中国将进口约300万吨碎米,高于过去两年每年约200万吨。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进口商目前正在寻求从泰国和印度购买碎米。印度大米出口协会主席B.V.Krishna Rao表示:“由于玉米价格上涨,市场对印度碎米的需求上升。本月印度100%破碎率碎米的价格已从2月份的每吨290美元升至每吨320美元。”

曼谷的贸易商表示,泰国的饲料生产商也在考虑使用更多碎米来替代玉米,这推高了全国各地的大米价格,并进一步支撑了大米价格。

价格上升导致粮食安全担忧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会长Chookiat Ophaswongse表示,如果印度的小麦消费商(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大米消费国)因国内小麦价格上升至创纪录水平而转向大米,全球大米价格可能在第二季度进一步上涨,这将加速大米库存的下降。

而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大米库存将达到创纪录的1.9亿吨,但是,全球大米产量预计将仅比全球消费量多出不到500万吨,因此,全球需求的突然上升可能会很快开始耗尽这些库存,并加强市场的看涨情绪。

反过来,大米价格的上涨将加剧非洲和亚洲一些最贫穷国家的粮食安全担忧,据了解,这些国家主要依赖廉价的大米供应。

“到目前为止,碎米主要用于饲料行业,但随着冲突的持续,买家无法获得足够的小麦,就会涉及到粮食安全,”一位新加坡谷物贸易商表示,“然后,买家将尽其所能,用大米或其他替代品取代昂贵的小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