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钝刀子割肉太难熬 债市投资者哀求美联储加快升息速度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20 17:5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呼吁政策制定者迅速采取行动,他们表示,政策制定者们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尽快达到中性利率。

(原标题:钝刀子割肉太难熬 债市投资者哀求美联储加快升息速度)

智通财经APP获悉,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大央行为应对可能失控的通胀而采取了一系列出人意料的举措,这令债券投资者遭受重创。投资者表示,在各大央行能够降低通胀之前,市场对利率水平不会有任何确定性。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呼吁政策制定者迅速采取行动,以结束这种不确定性。他们表示,政策制定者们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尽快达到中性利率,即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的利率水平。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表示:“我们可以看到,美联储的这轮加息发生在明显正在放缓的经济中,这给通胀能够下降多少、以及美联储在加息道路上还将走多远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他补充称:“市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从长远来看,(尽快达到中性利率)这是更好的选择。”

有“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和对冲基金大佬阿克曼(Bill Ackman)近来也都呼吁美联储采取“积极行动”。美联储一直面临着投资者们的批评,称其在抑制通胀方面行动太慢,而这带来了令人不快的意外,比如在5月通胀数据再创40年来新高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也超过了市场此前预期已久的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Gramercy Fund Management董事长Mohamed El Erian直言:“美联储现在追赶通胀步伐的难度加大了,因为美联储在去年已经让政策回应的最好时机从指缝间溜走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表示,美联储的目标是在不导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或失业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降低通胀,但他也承认这条道路正变得更具挑战性。

1、加息潮下债券收益率飙升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隔天,英国和瑞士跟进并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其中,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5%,是该行自去年12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利率水平也达到了13年来新高;而一贯稳妥的瑞士央行更是7年来首次加息。此外,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在6月会议上表示,计划在7月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并预计会在9月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

全球各大央行加息潮的袭来给债券市场造成了严重破坏。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目前报3.17%;基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攀升至逾10年来高位,目前处于3.23%水平。

而在欧洲,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触及8年来高位1.93%,瑞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预计将上涨近50个基点、并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利率上升还提高了借贷成本。美国住房金融巨头房地美上周表示,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了超50个基点至5.78%,是35年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伦敦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的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表示:“为了让市场稳定并反弹,我们需要看到一定程度的证据表明通胀已经见顶并回落,这几乎是熊市结束的先决条件。而这只会首先发生在债市,然后才会发生在股市。”

然而,如今的通胀局面却是几十年来市场所未经历过的。Capital Group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Pramod Atluri表示:“之前还有观点认为,这种通胀在本质上是‘暂时的’并将很快消失,然后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尽管各大央行正试图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抑制需求来控制通胀,但它们几乎无法控制那些供应驱动的因素。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Allison Boxer表示:“他们承认通胀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供应驱动的,但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唯一工具就是抑制需求,这将以经济增长放缓为代价。”

2、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各大央行大举加息以追赶通胀的举措是毁灭性的。美联储大幅加息后,市场对经济将硬着陆的担忧不断升温。

Sage Advisory投资组合经理Ryan O’malley认为,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让美联储措手不及,并因此将加息幅度由此前暗示的50个基点扩大至75个基点。在T. Rowe Price的投资组合经理Steve Bartolini看来,该通胀数据似乎证实,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延续至11月,而非像市场曾希望的那样在9月暂停加息。

Steve Bartolini表示,美联储的举措已经显著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并降低了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他指出,美联储存在过度紧缩的可能性,并表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加息,意味着更容易发生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